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央视点赞阿克苏智慧农业 戈壁变身蔬菜基地!
2023-05-22 新疆公司
分享:
   

5月11日,总台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朝闻天下》栏目播出的《戈壁滩变身现代蔬菜产业基地》板块,聚焦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科技赋能助力智慧农业发展,新疆智慧农业再获央视点赞。从会种田到云上“慧”种田,5G数字农业尽显科技范儿,阿克苏地区借助中国电信通信科技的力量,使传统农业焕发勃勃生机。当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入农业、农村、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5G+智慧乡村在阿克苏地区“遍地开花”,一幅又一幅新时代的美丽农村画卷已然铺开。

5G兴农 数智惠农

“这是我们种出来的西红柿,很快就能到阿克苏许多人的餐桌上了。”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丰收的菜农们开心地说道。当设施农业遇上“物联网+智能化”的信息化智能平台,阿依库勒镇的戈壁滩化身成为现代蔬菜产业基地,而依托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搭建起的智慧信息平台,该设施农业基地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也逐步提高。中国电信所提供的“智慧大棚方案”能够随时掌控并调节大棚内的环境指数,大棚内植物精准培育的环境,有效提高生长速度和生长质量,增加产值。大棚内的水肥、土壤湿度及智能灌溉,农户们均可通过云平台在多种移动终端上检测控制,种植户足不出户用手机控制照明、大棚卷帘、增加湿度等需求成为现实。伫立在阿克苏市的一座座充满希望的温室大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还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数智夯基 数智慧治

加速信息能量融合,中国电信的数智力量开始不断激荡乡村振兴路。据不完全统计,阿克苏地区智慧大棚使用电信物联网卡约1130个,惠及千人以上农户,“动动手指”即可完成农活,手机和网络成为“新农具”。这一切的基础,源于中国电信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设施农业园区完成了精品网络覆盖。中国电信阿克苏分公司在阿依库勒镇农业基地附近建设4G基站4个,全量开通NB物联网,助力阿依库勒蔬菜产业基地实现物联网+智能化,产业基地内信号覆盖率达到98.75%,物联网设备连接成功率100%,后台按日对基地内基站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制定故障4小时恢复规则,确保园区内网络不中断,设备不掉线,后续将全面架设5G基站,实现5G网络全覆盖,持续赋能当地乡村产业“智”富梦!

传“数”到村,以“数”管村

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乌什镇喀赞村,中国电信新疆乌什分公司青年员工陈扬为来访的参观群众及党员干部介绍起了喀赞村数字乡村平台的情况:“数字乡村平台中有乡村电视台、小喇叭、天翼大喇叭、平安乡村、乡村政务、网格管理、便民服务、智慧党建等功能模块。我们的目标就是居民用手机和电视就能知道村务村情!”目前,中国电信为喀赞村160余户家庭安装了天翼看家、超200户居民使用上了快速便捷的乡村电视。

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乌什镇南关村工作队党群服务工作站,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建设了“天翼云书屋”,已引入“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电子书籍共计60余册,村民们在办事休息之余,可以扫码听书;同时打造爱心超市,村民们通过国语学习等获取积分,兑换奖品,一系列举措不断激发村民的学习热情,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当基层治理搭上了“信息化”快车,中国电信阿克苏分公司正努力构建乡村振兴数智化全新格局。在阿克苏,电信力量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数据自上而下汇集,推动信息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基层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助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积极利用“三农”大数据平台协助当地企业、农户掌握第一手市场行情,助力农民增收。将农村宅基地功能模块纳入平台,实现乡村宅基地的有效监管。在其他的民生方面,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积极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大力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村风村貌方面,通过数字乡村积分银行模块,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增强主人翁意识,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运用“数智化”手段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为乡村数智化发展筑牢数字底座,以“牵农、助农、兴农”为发展理念,不断助力5G新农人唱响“兴农歌”。新征程中,中国电信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以数字技术赋能“三农”建设,以利民、便民、惠民为己任,不断延伸服务场景,探索更多产品模式,提供更多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电信力量”,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的华美篇章!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智慧农业一览)

(图解:搭载中国电信通信技术的智慧农业环境控制系统)

(图解:中国电信新疆阿克苏分公司员工在智慧大棚内进行通信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