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开馆,上海电信数字化成果集中亮相
2023-04-10 上海公司
分享:
   

4月7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揭牌开馆。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为体验馆揭牌,副市长李政启动“数都上海”创新生态HUB建设,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发布体验馆6个超级应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为11家战略合作伙伴授牌,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程鹏等共同发布16个明星展项,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介绍体验馆基本情况及工作计划。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副总经理胡伟良代表上海电信参加授牌仪式,上海电信公共服务算力平台作为明星展项之一亮相体验馆。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展现了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力”、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惠民之策”、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智慧之治”。体验馆内,上海电信通过公共算力服务、云计算、云电脑、5G网络等展项,全面展示通信应用技术促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进成果,并通过数字公话亭、智慧医疗等互动展项,让观众体验城市生活、治理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感受上海数字之都的科技速度与温度。

算力服务持续升级,助力上海做强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成为城市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上海算力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一。作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主力军,上海电信在全国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为千行百业提供核心生产力。

作为全国首个AI公共算力服务平台,集硬件资源、计算环境、平台服务、智能调度于一体,面向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一站式、普惠式的算力、算网、算法试用服务,申请单位无需自建算力基础设施,即可在云端直接调用算力,应用场景包括电梯监控、明厨亮灶、医疗影像识别、工业智能质检、气象分析预报等,涵盖智慧城市、科研生产、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平台构建并应用城域毫秒级大带宽低时延算力网络,自主研发的异构算网一体化调度平台,实现了不同资源池、不同云厂商及算力类型的跨越,这就好像一个“外卖平台”,通过上海电信智能调度引擎开放接口,可接入不同来源的算力资源池,每下一单“外卖”,平台根据调度策略,安排最近或者最顺路的“小哥”送货,即提供算力,且每次订单智能分发路径、执行过程和进度都可以实时在线跟踪。

不断升级的公共算力服务,在促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产业方面,上海电信公共算力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普惠的人工智能计算服务,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立;技术方面,促进了自主可控的国产智能算力发展,解决高性能算力“卡脖子”问题;成本方面,创新公共数据共享模式,优化算法部署,保护数据隐私的同时压实企业成本,节约资源投入;人才培养方面,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入驻,解决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缺乏等问题。

为构筑人工智能算力发展新高地,在政府部门指导下,上海电信还在青浦打造国家“东数西算”节点和算力调度平台,在临港建设高等级算力中心。青浦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作为国家“东数西算”节点,预计三季度开工,临港算力项目一期规划1.35万个机架,预计2023年6月提供首批机架能力。

为更好地服务上海数字经济,上海电信还用“云”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打造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坚实底座。经过10余年发展,中国电信旗下的天翼云4.0实现了全栈自研,天翼云被明确为央企全面上云的技术底座,自研算力分发网络“息壤”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此外,基于智云网络,上海电信推出全国首创、上海专属的“云宽带”,这也是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战略在上海的创新实践,目前云宽带已经覆盖了上海所有行政区,覆盖上海超过500万电信光宽用户,为家庭、企业提供更多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保障,为互联网业务的丰富和感知提升提供更好的能力支撑。

打造数字新基建,全方位赋能人民智慧美好生活

体验馆中,上海电信数字公话亭、智慧医疗项目的精彩亮相也吸引了观众视线。

数字公话亭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不仅为行人提供短暂歇息、WiFi上网、无线充电等服务,内置“一键叫车智慧屏”还提供一键叫车刷脸服务,按下“一键通”立刻接通为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挂号、打车、政策咨询,“守望相助”的AI人脸识别功能可帮助迷路老人找寻家属,“12345手语视频服务”为特殊人群搭建起沟通桥梁,“15分钟生活圈”可查询周边医院、电信营业厅等生活设施位置,“3分钟免费通话”保障了市民紧急通信需求。近期,在市经信委支持下,上海电信还协同相关委办局持续开发有温度的民生服务,与大数据中心对接,与人社局打通,让老年人不用去银行网点排队,实现在线查询养老金。

智慧医疗则是针对老年人不会应用“互联网医院”线上就医的“短板”,上海电信携手静安区相关单位共同推出“健康静安”IPTV互联网医院,让老年人通过遥控器,在电视大屏上就能轻松享受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服务,有效破解老年人就医的“数字鸿沟”难题。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及应用渗透到更多生活场景,上海电信5G网络、千兆光网也极大促进城市数字发展,成为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基建”。自5G商用以来,上海电信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在工业智造、政府治理、医疗、教育等领域实现深度应用,助力上海建成5G网络部署和融合应用的全球标杆城市。同时,上海电信全力推动全城千兆、全面提速,为企业提供高带宽、低时延的精品网络,为大众提供全家共享的三千兆网络,为政府提供安全可信的融合网络。

从建设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在全城搭建5G网络、提升双千兆光网到催生未来元宇宙等无限丰富的应用场景,上海电信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树立“数都上海”国际品牌,提高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