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电信慢直播 乡村马拉松——中国电信助跑瑞昌“数字乡村”建设
程渊 2023-03-21 江西公司
分享:
   

油菜花开,百里飘香。

三月十九日,瑞昌市武蛟乡的油菜花海里,万人“马拉松”正在奔跑跳跃,万亩花田、赤湖渔家,一幅幅山水家园的美丽图轴同步在数字乡村的“数据链”中徐徐展开。

一袭红装的武蛟乡熊颖乡长就跑在队伍中,90后的她热情地跟担任数据保障的电信武山支局长周玉微打招呼,原来十几天前她担心的客流爆满,无法精准疏导游客的问题,被中国电信天翼视联网轻松解决了。

乡村马拉松慢直播的画面清晰动人,运动员和游客流量动态掌控,这就是“数字乡村”应用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其实“数字乡村”武艺高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与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充分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搭建“数字乡村”信息平台、智慧农业应用系统,推进治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民生智慧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化科技支撑,助力全市农村进入智慧新时代。

群众满意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在瑞昌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对全市128个垃圾箱、36个污水处理点、60名生态管护员和37处新农村建设点的村容村貌实施监管。

“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由瑞昌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电信瑞昌分公司联合建设,运用多种新技术融合手段,为秀美乡村装上了“智慧脑”、安上了“千里眼”、注入了“神经元”,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升级版”。

瑞昌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整治股股长樊新军说:“平台的建设和运行,让‘五定包干’落地见效,标志着长效管护工作步入了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的新阶段,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数字乡村建设,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瑞昌市大力推广数字乡村信息平台,整合打通涉农数据信息孤岛,开通美丽乡村、平安乡村、天翼云播、智慧党建、政务公开、视频会议等栏目,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武蛟乡小月村是全国文明乡村,村长杨清斌兴奋地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村里装上了十处防溺水、防火、防盗的数字监控之后,我放心多了。”通过数字乡村信息平台,解决了党员远程教育的需求,促进了党建+美丽乡村、党建+平安乡村、党建+数字乡村建设。

瑞昌市建成“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运用新型信息技术,当地山药、禽蛋、大米、茶叶、水产六大支柱产业实现远程管理,跃然屏上,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效果得到提升。

瑞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詹小勤说:“我们聚焦五化引领、建设五美乡镇。就是聚焦规划全域化,建设有颜值的美丽乡镇;聚焦生活便利化,建设有品质的美丽乡镇;聚焦人文特色化,建设有内涵的美丽乡镇;聚焦产业现代化,建设有效益的美丽乡镇;聚焦管理精细化,建设有活力的美丽乡镇。”

目前,中国电信在九江全市11个涉农县(市、区)、100多个乡镇都已陆续开通“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智慧大脑”支撑的“美丽乡村”画卷正生机盎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