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东电信:法务赋能以价值创造为导向
刘健能 2022-08-0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广东电信构建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法务赋能机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法律管理职能的内涵,有效推动运营商企业法律管理由“风险管控”向“价值创造”转型,为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在赋能增收挽损、成本控制与降低风险等方面的价值体现日益增强。

广东电信法务部门依照划小承包经营模式,将大宗欠费清单制打包形成承包“责任田”,采取超额提成的激励方式,由法务人员牵头组成专项追欠团队进行责任制承包,有效激发法律追欠效能,近三年取得年均追回额超亿元的良好业绩。

试行办案积分抢盘机制。对纠纷诉讼从标的、案件难易程度、办理效果要求等维度量化指标,积分制展现,由法务人员抢盘竞标,将员工收入提升与案件办理质量密切挂钩,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广东电信近三年纠纷诉讼胜诉率保持在90%以上,年均为公司减损超3000万元。

强化法律产品的标准化、IT化管理。主动挖掘内部客户需求,针对常见法律问题进行法务标准化“产品”开发,聚合法规解读、合同管理、合规管理、业务支撑、诉讼案件管理等成熟法务模块,为划小单元提供法律产品标准化应用模板,通过IT平台实时推送,实现常见法律问题自助式解决,提升支撑效率。

围绕中心任务,嵌入式支撑。全力支撑云改数转、三维联动、资产处置、采购与招投标、科技创新等公司级改革项目,通过嵌入工作团队等方式贴身式提供法律解决方案和指引手册,保证各项改革举措从决策到执行于法有据、稳妥推进。以法律嵌入生产流程为抓手,在销售品管理流程、新产品新业务上市流程等实现先审后发,准确把握法律底线、红线,将风险防范在初始阶段。

以“一岗一清单”为抓手,推行法务场景化赋能。围绕生产与运营场景,结合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将法律常识、合规要求与防范技能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形成“一岗一清单”。同时制作成微视频、动画、音频等形式的培训模块,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法务云平台、OA法治信息专栏等线上平台推送;线下则通过一线巡回支撑方式,实现场景化赋能划小单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