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鹤峰电信:“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智慧监管
马世伟 2022-04-15 湖北日报
分享:
   

“餐厅后厨的工作人员把口罩戴好。”

“把灶台上的备用蔬菜摆放整齐,检查是否腐烂。”

“工作人员不要在后厨抽烟,请立马离开后厨。”

在鹤峰县容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明厨亮灶”网络监督后台,一家家餐厅后厨清晰的显示在大屏幕上,后厨的环境、餐厅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这些画面全部通过监控视频实时传输到“明厨亮灶”网络监督平台,执法监管人员还能远程与餐厅后厨工作人员进行对话和监督,及时纠正餐厅后厨错误流程和不规范操作。后厨工作人员的烹饪、清洗、切配每一个操作尽收眼底。

鹤峰县容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支部书记汪兵告诉记者:“自‘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以来,容美镇切实加大改造力度,目前,已纳入该项工程的餐饮店已经达到92家,学校11所。将经营户的经营行为纳入网络平台监管,让经营者在阳光下操作,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鹤峰县邵家餐厅从今年2月份开始加入“明厨亮灶”工程。走进餐厅后厨,内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各类蔬菜、肉类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几名餐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准备饭菜。

已经加入“明厨亮灶”工程的邵家餐厅老板邵祥贞表示:“欢迎广大消费者及市场监督局对我们餐厅的监督和管理,我们餐厅坚决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据了解,此次“明厨亮灶”工程是鹤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中国电信鹤峰分公司一同实施,利用中国电信云网融合能力、云网平台能力、基础网络覆盖能力、规模服务体系能力等资源优势,通过天翼智能视频云和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推进“明厨亮灶”监管,用技术力量提升监管效果,监管效率。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鹤峰分公司总经理徐林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不断完善该平台的功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鹤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好食品安全保卫战。”

目前,鹤峰县纳入“明厨亮灶”工程的餐饮店已经达到182家。后期鹤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明厨亮灶”工程推进力度,将全县除餐饮以外的药店、小作坊、茶叶加工等全部纳入,达到监督、管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