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驻桂英村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01-07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深冬时节的桂英村,栋栋楼房玲珑别致,宽敞干净的村组路、通俗精美的文化墙、蜿蜒于道路两旁的小栅栏、郁郁葱葱的景观树,这个“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令人赏心悦目。

2021年5月,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桂英村。驻村以来的7个月时间里,工作队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导向,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构建数字乡村系统,着力打造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的新农村生活。

产业赋能,村集体经济活了 

12月上旬,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田仁海从省城长沙满载而归,他为村里带回了中国电信湖南公司180万元的消费帮扶订单,这是工作队推动创办的村集体企业获得的首笔订单,这宝贵的第一单意味着桂英村自此告别了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过去,一条农特产品加工销售的产业之路正为桂英村通向新的未来。

“这批货款一结清,我们村集体经济直接收益超过20万元,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呀!”看着分拣包装好的腊肉、蕨粑、霉豆腐等农产品被放进印有“桂英特产”的包装盒、装车发货运往长沙,村党支部书记刘大跃激动不已,“有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这个强大的后盾,有工作队的谋划和推动,村民们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自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采取因地制宜、因势制业、因人制业的产业发展方针,重点打造百合、黄金茶、腊肉加工三大特色产业,着力于厂区建设及独立品牌塑造,推动产业向好发展。   “产业要振兴,产业升级、品牌打造尤为重要,我们工作队要做的就是帮助村里完善产业机制,让其具有市场竞争力。”对于产业振兴,工作队有明确的方向。不久后,占地5亩的腊肉加工厂即将动工,建成后会大大加快桂英村腊肉产业的发展速度,预计2022年腊肉年产能将达50吨,大头菜、辣酱等农副产品小具规模,为村集体创收提升至40万元以上。   科技赋能,“数字乡村”火了   驻村以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投资近200万元在桂英村进行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合力推动,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打造数字乡村,年底基本实现光纤到户,4G/5G有效覆盖,建成“平安乡村系统”“应急视频调度系统”“云喇叭系统”“智慧大屏”等数字乡村平台,并重新划分网格片区、建立微网格,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着力建设“平安桂英”、“数字桂英”、“智慧桂英”。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建设,“数字乡村”“视频监控”“家庭云”等一系列信息化新应用、新功能,在瑞雪迎新的12月全面融入到桂英村乡亲们的生活中,让深居大山的乡亲们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强大力量。   “这个功能好,电视上打视频电话方便还好看,可以隔着屏幕吃火锅了。”村民刘威武家里,爽朗的笑声感染了电信技术人员,安装设备的手更轻快了。   “安装视频监控后,随时能查看家里的情况,以后离家再远心也不慌了。”看着安装好的设备,村民罗祥云喜不自胜,“这些新鲜玩意儿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农村老百姓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