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西藏通信70年丨电信人在雪域高原架起“信息高速路”
2021-08-26 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历经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

1951年,昌都邮政局成立,拉开了西藏人民邮电事业的序幕。70年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传承红色电信基因,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克服高寒缺氧,跨越高山峡谷,穿越无人区,凿开冻土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通信建设奇迹,实现了西藏从“通信能力落后”到“西部平均水平”到“信息化”再到“云网融合”的大跨越,现代信息新生活飞入千家万户。


党建统领发展 践行服务宗旨

长期以来,西藏电信坚持党建统领,履行央企担当,深入研究,积极谋划,以高质量信息化手段服务各行各业,让现代信息新生活飞入千家万户:视频聊天、网上购物、手机炒股、数字办公……一幅“智慧西藏”的“清明上河图”在雪域高原徐徐展开。

位于林芝市巴宜区的公众村被称为“西藏民俗第一村”,如今,凭借“千年核桃王”的响亮招牌,村民在网上把旅游业做得风生水起。“自从宽带进了村,开网店、微店在村里蔚然成风,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邮递员的活儿是一茬接一茬。”谈及光网改造,公众村村民赞不绝口。在村里经营核桃、松茸、银器、木碗等土特产的村民达瓦平措利用光纤入户的条件,率先装上了POS机,用起了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销售额比以前翻了好几番。


乡镇是推动全面落实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朱拉乡智慧乡镇建设是林芝分公司“雪亮工程”的延伸项目,基于“平安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林芝分公司为村民、乡镇政府提供承上启下的基础管理系统,为上传下达的迅速落实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智慧乡镇建设涵盖了多个信息化项目:天翼看家让村民、乡政府、县政府之间建立起有效联系,助力治安维护、环境督查等实现智慧化管理;天翼大喇叭为智慧党建奠定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四讲四爱”、惠农政策等文件宣讲和学习覆盖更广泛了;藏汉双语的学习广播简化了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提高了信息获取速度,让信息共享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

此外,西藏电信还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员先锋队”,统一着装、佩戴党员徽章、展示党旗、亮明身份,在重大节日期间深入拉萨市区电信渠道门店、终端体验店,广泛接触营业员和各界用户,开展服务体验,查找短板,沟通协调,帮扶指导,具有良好的帮扶效果和示范作用。

服务雪域高原 彰显责任担当

西藏电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几代西藏电信人的辛勤耕耘。他们不讲条件、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风餐露宿、翻山越岭,在举步维艰的雪山冰川、深山密林、悬崖峭壁之间栽电杆、架光缆、立基站,从“县县通光缆”到“村村通电话”再到“乡乡通光宽、通4G”,几代电信人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在实处。


1978年,西藏电信确立了“以卫星通信为突破口,带动全区电信网的技术进步,促进全区通信上规模、上档次”的发展战略,缩小了长期以来西藏通信与世界通信的技术鸿沟;1993年,拉萨开通移动电话,西藏步入移动通信时代;1998年,全长2754公里的国家重点工程“兰西拉”光缆开通,一举结束了西藏打电话难的历史,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干线光缆网的全面建成,创造了世界通信建设史上的奇迹;2000年,公司制、企业化的运行模式为西藏通信事业插上了翅膀;2001年,光缆覆盖阿里地区,我国最后一个地市结束了不通光缆的历史;2009年,天翼3G登顶世界之巅,开通墨脱光缆,实现“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2016年,西藏所有县及以上城区100%全光网覆盖,阔步迈入“全光网时代”;2019年,实现4G乡通率、光宽乡通率、国道4G覆盖率“三个超九”目标;2020年,天翼5G直播引领时代发展潮流……一直以来,西藏电信奋力实现央企责任新担当、综合实力新跨越、核心能力新突破。

普遍服务是电信业发展的宗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信厚植“信息扶贫”理念,实现了光宽带行政村覆盖率达90%以上,乡镇及以上城区覆盖率达到100%;县驻地及以上城市地区具备100M以上光宽带接入能力;4G网络乡镇及以上城区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覆盖率达95%以上。

风雨同舟,沧海桑田。几代西藏电信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牢记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使命,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竖起一座又一座辉煌灿烂的历史丰碑。放眼未来,西藏电信将不忘誓言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以高质量的服务续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质高效便捷的通信服务助力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推进5G共建共享 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

5G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在助力社会经济稳发展、再升级等方面潜力巨大。作为“数字西藏”的主力军,西藏电信紧抓机遇,按下5G发展“加速键”,发力5G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应用创新研发,截至目前,全区7个市(地)及部分县城均已展开5G网络建设,建成5G基站总数突破1220个,为拉动西藏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为“数字西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服务支撑。

西藏电信稳步推进5G共建共享,网络覆盖7个市(地)主城区;行政村4G覆盖率达96.43%,光宽带端口达到149.14万个,利用率达48.13%;开展“双提升”专项行动,落实800M深耕,推进综合业务接入区建设,VoLTE语音无线话音接通率达99.8%并保持稳定,全区基站退服总时长降幅明显,用户网络平均下行速率由年初的3.4M提升到9.8M。承接第五批、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完成239个行政村和37个边疆点位覆盖任务,点亮230个行政村、37个边疆点位;其余点位目前正在实施,计划10月底全面完成。

西藏电信负责人表示:“随着应用持续创新,下一步,西藏电信将充分利用5G通信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继续推进5G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智慧产业等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和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打造西藏数字经济新基础、新业态、新模式,为助推西藏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民生服务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支撑。”

如今,4G网络的高速快捷、5G网络的领先技术都在西藏落地生根。无论是在玉麦乡两姐妹坚守的乡镇,还是在边疆战士驻守的军营,流淌着红色基因的中国电信网络信号犹如燎原的星星之火,将信息化持续覆盖到全区每一个角落。


启航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追溯西藏通信事业的发展历程,正如翻开一部厚重的史诗,每一页、每一行都镌刻着电信人的默默坚守和无私付出。从人扛马驮的马帮邮差,到人民邮电的汽车邮路,从摩尔斯码电报到卫星通信,从程控电话到移动通信,从拨号上网到光纤到户……这一幕幕跃迁,都是电信人传承红色基因、挥洒青春热血,用执着与奉献浇灌的雪域信息化之花。

回顾历史,西藏电信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一代代西藏电信人前赴后继的忘我奉献。展望未来,西藏电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切实履行好央企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始终践行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加快转型步伐,加大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场景投入,以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打造中国特点、西藏特色的“云端上的信息之路”,让高原人民切实享受到信息化改革发展的红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电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需求,不断助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