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宝剑磨砺二十载 一举亮剑天下闻 记中国电信“全业务维护之星”张轲
2021-04-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张轲是中国电信湖南衡阳分公司无线维护中心的一名省级无线专业骨干。参加工作22年,经历过微波通信、小灵通、无线农话、2G/3G/4G等通信变迁,张轲始终热爱学习、刻苦钻研、追求卓越,带领团队敢于创新、注重实践,多次在全省无线网络提质竞赛中名列前茅。在2020年全国移动通信5G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张轲代表衡阳分公司荣获无线组个人二等奖。同年,张轲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授予“全业务维护之星”荣誉称号,被衡阳市科协评为“衡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勤于学习 潜心钻研

张轲虚心好学、善于思考,工作以来参与各类培训1000多次,把每次培训都当做对自身能力的一次提升机会。他撰写的《深耕细作,多维一体,创新高档小区覆盖模式》技术论文在集团公司获奖,为精确识别高价值区域室内弱覆盖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深度覆盖不足区域梳理了一套较为完善、准确的分析方法和思路,为后续优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他根据区域性覆盖特点,深入开展创新课题研究,实施了个性化的“语数分层”策略,创新性提出“283”网络透析评估方法和“三元十二象限”评价体系,精确把握业务热点和弱覆盖区域,优先选择高价值区域实现深度覆盖,提升了网络建设的投资收益比。

多年来,张轲凭借超强的学习能力、坚持不懈的积累和对技术趋势的准确判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带动行业发展的科技成果。2013年以来,他牵头和参与30余项无线网络系统优化及重大割接,发表技术论文18篇,其中2项网优创新成果获省公司技术创新三等奖。张轲在湖南技能大赛暨全省通信行业首届“信息通信工匠”竞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

学以致用实操为王

2017年,数据测试显示,武广高铁移动通信网络存在明显的弱覆盖问题,主要原因是高铁沿线缺少站点,部分站点受到山体阻挡无法有效覆盖,以及高铁沿线隧道内设备故障。针对这些问题,张轲带领同事多次沿线拉网测试,仔细分析测试数据,制定详细的优化方案及故障处理计划。专项优化行动共计整治隧道区域网络15个、掉话问题点34个(含湘桂高铁),核查沿线站点天线方位24个,武广高铁衡阳段网络质量明显提升。

2018年,为支撑VoLTE业务全面商用,张轲组织开展移动网质量提升专题优化工作,打造优质4G网络,在集团测评中实现了VoLTE业务零掉话、零异常事件的目标,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同年11月,他总结了基于不同场景VoLTE业务分析和优化的方法,输出端到端的感知问题定位和优化方法,完成了《多场景下VoLTE增强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为湖南省VoLTE业务商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与保障。2019年,他又针对高铁运行速度快、业务需求量集中的复杂场景提出了“五元七分法”“四维十策优化法”,改善了高铁网络质量,提升了VoLTE用户感知。

不忘初心匠心独具

从业20余年,张轲深刻感受到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专业人员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一名技术骨干,不但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专业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学习的心,保持一种好学的态度,不断学习新技术、新业务。张轲认为,工匠精神是技术人员必备的,具体来说就是认真和敬业,要有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给客户无可挑剔的体验感受。他表示,无线网建设维护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如室内深度覆盖、4G/ 5G协同等,这都需要技术人员从网络实际情况出发,分区域分场景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工匠精神。

从最初的用心到专注的匠心,再到平和的初心,张轲的“心”之旅程是他在专业领域内获得成功的关键。面对新征程,他将一如既往,用执着和热爱浇灌事业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