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安徽公司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 推进重点领域合规管理
卜伟春 顾宇 2021-02-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本报讯 近期,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契机,从政府监管、对外合作以及涉及市场、客户接触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切入,对照民法典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府监管规定,梳理现有制度、流程存在的合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推进企业重点领域合规管理。

加强合同合规管理。推进合同文本标准化,围绕企业改革与转型发展等中心工作,制定或修订各类合同规范文本100余个,截至目前,全省合同规范文本使用率达到92%。开展格式条款整改专项行动,针对入网协议中与用户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进行字体加粗和加下划线等显性化处理;建立营业厅“交付件”(需向用户交付的业务协议或告知、提示、提醒等内容)合规审查流程,重点审查格式条款是否存在涉嫌“霸王条款”的内容。加强合同相对方信用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合同相对方工商登记、行政处罚、诉讼案件、失信被执行人等各类信用信息,以可视化方式集中呈现,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进行动态监控,发现异常变化自动预警,有效降低合作风险。

加强产品营销及广告宣传合规管理。建立行业生态联合督导问责机制,以加强企业自律,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产品及促销活动合规指引”,明确新老用户同权、有奖促销等合规要点,并在产品及促销活动前置审核流程中增加合规审核环节。结合电信资费监管政策的调整,针对资费公示的范围、渠道等明确了相关的合规要求,并建立常态化的检查机制,确保资费管理合规。规范主动营销服务行为,明确目标用户选择、业务办理认证方式等方面的合规要点。制定“广告宣传合规指引”,防范肖像权、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同时在广告宣传内容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上明确相关的合规要点。

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合规管理。开展安全企业创建工作,编写安全企业应知应会手册,涵盖通信网和云网等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安全、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治理等内容,并组织全员学习和测试。制定安全红线管理办法,明确全体员工以及营业、客服、系统维护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行为准则以及责任追究措施。制定修订了网络安全定级备案、互联网暴露面安全管理、网络安全高风险客户管理、用户信息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和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