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人工客服“一键进入” APP具备“长辈模式”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玩转智能手机
2021-01-2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想要网上“冲浪”观天下事,却误入某APP下载界面;想要网上购物,却误入电信诈骗陷阱……这是广大“银发网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互联网应用时经常遇到的状况。

老年人都有哪些上网需求?如何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使用互联网应用?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采访调查。

APP频繁跳转、捆绑业务多

1月10日,60岁的李大爷向记者透露,使用微信时,总是弹出广告插件或陌生软件下载界面,有一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次性下载了7个APP。

“我们年纪大了,实在不会玩那些新花样。”李大爷说,虽然家人把手机调到了简易模式,但一些APP频繁跳转、诱导分享、诱导下载问题经常让人手足无措。

“有时想要下载新应用,却要访问个人相册、通讯录、位置等信息,怕掉进诈骗陷阱,不敢轻易授权,只能找孩子帮忙解决。”63岁的刘大爷说,希望APP的操作界面更直观,下载流程更简单。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大多数老年人对互联网应用不熟悉,在手机资费套餐、App应用充值上还花了不少冤枉钱。“我平时就爱拍照、刷抖音、玩全民k歌,无缘无故就捆绑上一些音乐、视频订阅业务,每个月话费高达百元。”55岁的方阿姨说,希望营业厅能针对老年人出台一些资费套餐。

疫情期间,手机“健康码”是进出各种场所的“通行证”,然而,这也让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一度变得“寸步难行”。“以前从没用过支付宝,没有健康码真是哪里都去不了,后来女儿帮忙才下载了支付宝,学会了用健康码。”67岁的王奶奶说。

七项举措聚焦涉老高频事项

据统计,我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约2.74亿人,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约1.34亿人,这意味着,全国近1.4亿老人使用功能机或使用智能手机但不上网,在网络上处于“沉默”状态。

武汉电信互联网专家称,从2G到3G,从3G到4G,再从4G到如今的5G,数字技术发展迅猛。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因此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日常生活中也遇到许多不便和困扰,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已成为各方共识。

对此,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宣布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将完成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覆盖新闻资讯、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社交通讯、生活购物、搜索引擎、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

聚焦通信服务中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我省通信业推出七项举措,包括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出专属资费套餐、优化现有产品、推出适老业务、加强人员培训、加强网络覆盖、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目前,上述服务举措已陆续在3家运营商企业上线。

App具备“长辈模式”

1月11日上午,在武汉电信鲁巷营业厅,一场老年人智能手机“微课堂”正在进行。如今,武汉电信所有营业厅都为老年人开设了绿色通道,设置专项爱心服务专员,并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智能应用培训服务。

湖北联通表示,全省自营厅全都设立了老年人服务专席,为老年人提供耐心细致的咨询、指引,以及代客叫号、免费打印账单等便利化服务。

“实名登记的50岁以上客户能办理10元10GB畅玩包,65岁以上客户拨打10086能一键进入人工客服。”湖北移动介绍,面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营业厅还设置专门的服务小组,专门为年老、残障客户办理手机、宽带等业务。

除三大运营商外,手机终端、互联网等领域纷纷推出一些适老化服务和产品。华为、小米、vivo等主流手机厂商明确,要基本具备“老年模式”“长辈模式”,提供大字体大音量播放以及远程协助等服务,方便子女远程教老年人使用手机。

1月13日,微信发布消息称,已对QQ音乐、QQ浏览器、知乎、小红书等多个产品的违规外部链接进行限制,不再提供微信内直接打开的服务;百度APP通过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可支持方言及混合语音输入,解决用户操作不便或不会拼音、书写效率慢等问题,百度地图APP可通过语音“退出导航”;抖音联合优质创作者创建视频话题,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讲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实习生 吕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