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首个5G SA独立组网切片技术在电力行业落地
2020-12-17 学习强国
分享:
   

日前,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工业互联网“5G网络切片+国网电力纵差保护项目”落地国家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

在国家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变电站机房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安装了差动保护装置的配电箱、环网柜等电力设备,将采集到的各设备间的数据进行差值比较,判断是否存在故障或缺陷,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启动保护装置并切换电源,保障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国家电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共同合作的“5G网络切片+国网电力纵差保护项目”,即利用中国电信5G SA独立组网切片5G通信技术进行的纵差保护的自动化工作。该项目是新疆电网行业的首个5G SA独立组网切片技术应用,也是新疆地区各通信运营服务中的首个应用。

该项目是利用中国电信5G移动通信技术大带宽、低时延及高安全性的特点,将5G技术与配网纵动保护、配电自动化结合,在保证了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解决或降低了客户投资大、施工难、维护难、灵活性差及覆盖范围小等困难。正在工作现场的国网电力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通信工程建设技术专责人罗晨表示:“如果采用常规的光缆通讯技术,我们这次工作就需要架设5公里的电力光缆,成本预计在15万元左右,而采用了5G通信技术,只需要每月几十元的通信套餐费用,而且随着5G通信技术在电力上的推广应用,成本的节约将更加明显。”

5G网络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是为“新基建”的重要网络支撑,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大力开展“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从2018年6月6日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新疆)基地挂牌开始,始终致力于新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2020年5月16日,在新疆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了首个5G应用场景,标志着新疆工业互联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此次在新疆电力行业的工业互联网5G应用实践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2020年8月,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国网新疆电力签订“能源互联网+5G”合作协议,通过项目部署已完成国网新疆电力系统首个5G通信电力行业切片系统,在2个示范点惠源变和北京变搭建了5G基站并进行室分部署,“5G网络切片+国网电力差动保护项目”将持续带动电力企业的数字化采集、传输、运算和辅助决策,将一些以前无法实现的管理功能变为现实,拓宽电力行业的边界,促进了电力行业大革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