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泰山下的“老兵书记” 记泰安分公司第一书记闫茂刚
2020-11-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7月7日,山东泰安市新泰市汶南镇下峪村鞭炮齐鸣,热闹非凡,这一天对父老乡亲来说是个难忘的大日子,村里的自来水工程竣工通水了!

中国电信派驻的第一书记闫茂刚来到贫困户薛大娘家中,拧开自来水龙头,甘甜的山泉水汩汩流出,村民们自发地鼓起了掌。别了,靠天吃水的日子。

村里来了个“老兵书记”

2019年5月27日,下峪村的老百姓听说村里来了个中国电信派驻的第一书记,还是个退伍军人,都争相跑去村委会跟这个新来的书记唠嗑。“老兵书记”,这还是第一次见到。聊天中,大家才知道刚来的第一书记叫闫茂刚,1992年入伍。退伍之后,闫茂刚进入中国电信泰安分公司,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表现优异。

第一书记,官职不大,但在群众眼中他代表党的形象,如何扛起这重如山的责任,如何才能无愧这“第一”?这是闫茂刚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时首先想到的。他知道,泥泞的小路、手压的水井、破旧的石房,就是他这个“老兵书记”新的“战场”。

当闫茂刚真正扑下身子,深入下峪村这片土地时,他思绪万千,因为他要做的工作太多了。村里没有自来水,基本靠天吃饭,天旱时吃水都非常困难;山高电不通,山上种点啥都不成活,农民增收无望;深山地区手机信号弱,没有宽带资源,农民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困难重重;没有村集体收入来源,全村幸福指数的提升后劲不足……

工作先从系统的调查研究开始。下定决心后,树荫下、河坝上、瓦屋里、小桌旁,一次次唠嗑、拉家常,闫茂刚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记录着老百姓的每一项诉求,成了村里人的“自家人”。

精准施策勇当“挖井人”

闫茂刚到村后,始终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他联系派出单位中国电信泰安分公司党群部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进行“党建翼联”签约,定期开展“党建翼联”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利用“党建翼联”平台使村民共享信息生活;建立微信互助群,及时发布公司信息化优惠政策及公司招聘、代理招募等信息,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

下峪村位于汶南镇南部山区,由于地形地质问题,水源匮乏,村民吃水困难,天旱时更是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水。针对这一制约全村发展的根本难题,闫茂刚与村两委共同定下脱贫致富的良方,勇做“挖井人”。他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筹集6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经过60天的紧张施工,克服各种困难,新打180米深井一口,出水量达每小时5立方米,同时维修老井3口,修建40立方米的蓄水池4座,修建管道8000米,架设电力线500米。目前自来水管道已入户210户,12户贫困户全部用上了自来水。

下峪村位于山区,手机信号比较差,没有宽带资源,村民上网十分困难。闫茂刚积极协调公司投资20余万元新建移动基站一个,改善网络信号覆盖,实现宽带资源进村,积极利用扶贫政策,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信号好了,村民的欢声笑语多了,对外联系通畅了,致富门路更广阔了,精神生活更丰富了,下峪村父老乡亲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守护百姓做最美“逆行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闫茂刚迅速响应号召,第一时间返回派驻村,连续50余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始终把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迅速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分工,细化措施。确定了“摸清家底、提高认识、严防死守、保障生活”的工作思路。设立党员责任区,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活动,把全员排查、疫情防控监测、环境卫生消毒、防护知识和政策宣传等工作做细做实。

闫茂刚号召党员担当作为,组织成立了一支由16名党员、7名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大喇叭宣讲、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带领村内党员干部在各村道岔口设置防控点5处,对进出人员加强管理。宣传、值守、排查、巡逻、消毒……党员干部各司其职,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2019年度的考核中,泰安市委组织部对闫茂刚评级为A级。闫茂刚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将继续扎根泰山脚下,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发扬电信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以优异的成绩书写好精准扶贫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