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从淘宝卖货到抖音带货,从做直播到农民经纪人——返乡创业成为“电商达人”
2020-10-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15年底,中国电信开展宽带乡村项目,为恩施板桥镇这样偏远、高海拔地区建设光纤宽带网络,2016年实现光纤网络行政村全覆盖。如今,不少村民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点点鼠标就能把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辞职返乡,成为乡镇淘宝创业第一人

“俺们的树苗通过网络销往广东、福建等地。”在恩施市板桥镇板桥街道蒿坝组“斌娃子苗木种植中心”,35岁的汤斌小心翼翼地打包着树苗。

彩色油布搭建的棚子底下,几十棵枝条细密、叶片翠绿的瓜子黄杨已打包放置在门口。这些苗木,将从深山走向全国各地。

汤斌,人称“斌娃子”,返乡5年,已是村里的红人。2015年以前,中专毕业的他还在江苏镇江做泥瓦匠,每月工资5000多元。2015年6月,汤斌毅然回到家乡,踏上电商创业道路。

汤斌说,刚开始,他对淘宝运营一窍不通,每天赶到市里参加培训,上网自学,很快就掌握了淘宝的运营、管理技能。

“帮他买电脑、拉网线,汤斌家成了蒿坝组第一个装网络的。”中国电信板桥支局局长许波说,当时装的还是铜缆,宽带速率只有4M。

记者看到,在汤斌的淘宝店,挂着漆树、黄杨、魔芋、板党等苗木和中药材的实物图,卖家后台管理页面,嘀嘀嘀……不断弹出新订单。

“图片拍摄、详情页、文案全是自己做的。”汤斌说,网店最初只有10个产品,3天只接到10单;现在发展到120多个产品,月均300单,一年网上销售额近10万元。

看到汤斌的淘宝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少村民也想在网上开店卖农货。但大家文化程度不高,怎么开店、管理、运营呢?村民纷纷向汤斌求助。

“免费集中培训,手把手教他们做淘宝店。”汤斌自豪地说,“如今,乡镇一共20多个人通过淘宝卖农货,他们都要叫我一声师傅。”

转做直播,一场销售额超5000元

网上卖货尝到甜头,2019年,汤斌又承包260多亩土地,大规模种植漆树、黄柏、魔芋等苗木和中药材。

“苗木培植期为一年半到两年,春季是销售黄金期。2月份种下,明年开春就能大卖了。”那时,汤斌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望着山坡上大片郁郁葱葱的苗木,汤斌脸上却笑不出来。“受疫情影响,2月至3月,苗木无法发货,线上线下一共接了30万元的订单全部退掉了。”汤斌说,春季没卖出去,下半年销量堪忧。

为打开销路,7月初,汤斌把电脑、直播架、音响等设备全部摆到家门口,每天上午10时或下午3时,他便在抖音上直播卖货。

“这棵黄杨树高度1.8米,直径10公分,冠幅1.5米,800元,喜欢的哥哥可以截图敲1带走……”声音浑厚,简单干脆,一场直播下来,汤斌苗木销售额能达到5000元至6000元,抖音粉丝量增长到3000人。

“我们免费帮他把宽带网络速率从100M提升到500M。”许波说,宽带升级后,直播更流畅。

回忆刚做淘宝时,汤斌感叹:“2015年宽带速率才4M,一台电脑都很卡,简单的网页半天才打开。现在抖音带货直播,10个客服同时对接多个客户,网速很快!”

“宽带网络速率从4M到500M,我从淘宝卖货到抖音带货,致富之路越走越宽了。”汤斌对记者说。

当起“经纪人”,让好药材出深山

自家苗木和药材走出大山,汤斌还当起农民经纪人,一边承包村民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吸纳当地人就业;一边收购村民药材和蔬菜,助力农产品外销,成为拥有多种职业的“斜杠青年”。

28岁的郑传伟,一家三口都是低保户。此前,他长期在浙江某电子厂打工,月薪5000多元。疫情原因,今年上半年一直留在家中。汤斌正好缺人手,便聘请他来家做工,负责苗木搬运和打包。

“一天150元,还包两顿饭。”郑传伟说,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

“我把地全部租给他啦,现在帮他种树、种药材,一天还能拿到200元工钱。”45岁的章太玉乐呵呵地说,以前自己种地,又不懂网上销售,种的土豆和玉米,除了喂猪,好多都浪费了。

“好药材、好蔬菜不能烂在地里。”板桥居委会驻村工作队队长康益介绍,乡镇中老年人居多,平均每户人家有4亩左右的种植地,很多人有种植经验,但不会用网络。汤斌网上帮忙带农货,如果有人下单,就能直接去村民地里收购。

为收购农产品,汤斌特意和表哥将自家民房改成收购基地。“还有一个多月,魔芋、党参、大黄就要入库了。”汤斌说。

“一根网线”连通致富路。中国电信恩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恩施州8个县市所有2361个行政村,实现了电信网络全覆盖。

(左晨 许国胜 赵东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