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百年老村的美丽蝶变
2020-09-0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崇山村,位于广西永福县城东北部20公里,数百年来,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有“一门三进士,父子五登科”的美誉,崇山古民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较大的文化影响力,是永福县古民居的代表,是首批广西历史文化名村。科技感、智慧感和安全感的加持,让如今的崇山村“古”与“今”完美契合,这个百年老村,正发生着一场美丽蝶变。

走进崇山村,青砖黛瓦诉说着这个古民居的悠久历史,抬头望去,各家各户门前一个个现代的智能摄像头又续写着这个古民居的新故事。今年5月起,中国电信永福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平安乡村创建号召,将崇山村打造成“平安家园”试点村,在村屯关键位置、农户家门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65套,并接入电信平安乡村云平台,让这个百年古村美得持久、美得从容、美得安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探寻美景的同时,也吸引着各级领导就崇山村“百姓天网”项目前来参观交流。

8月26日,由桂林市政法委组织的桂林市2020年中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福县罗锦镇崇山村召开,桂林市政法委副书记毛永安带领桂林各区(县、市)政法委副书记特地到中国电信永福分公司“百姓天网”崇山示范监控中心参观,听取罗锦镇人大主席秦华宏及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工作人员对“百姓天网”项目的简要汇报后,毛永安副书记在永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顺彪,副书记李岁凯及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副总经理潘俊等的陪同下,实地走访了崇山古民居,向村委、村民了解“百姓天网”的使用感受和前后变化。

“以前村里视频监控设备匮乏,是村委会一直头疼的问题。”罗锦镇崇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传葵感慨道,之前的崇山村,时而路上的石墩突然不见了,时而路上多了一堆垃圾,由于没有“天网”,不知道是谁干的,给治安防控、村容村貌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困扰。现在,65套摄像头分布在崇山村委会、崇山村出入口、村民家门前,这些摄像头一开工,就相当于派了一支强有力的“看护员”队伍24小时巡逻,让一切“小动作”都无所遁形。一系列的监控设备实时监控并管理收集着崇山村的各种状态,让崇山村可管可控。

视频监控设备采集的实时数据,除了可以直观展现在村民的手机上,它们还有一个统一的出处——崇山村“百姓天网”监控中心。在监控中心,两台电视机的显示屏上显示着各个摄像头拍摄的场景,所有异常都清晰可辨,助力农村精细化管理。拥有生态禀赋的崇山村如今变得更安全、更智慧,“百姓天网”的融入,助力农村治理水平的提升,更好地展现了乡村之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出门在外做工终于不用担心家里了,我可以随时看到家里老人小孩的情况,还能跟他们通话,太方便了!”崇山村的村民感慨道,“百姓天网”就像守护家园的眼睛,村委和村民都非常喜欢“平安家园”视频监控,红外夜视和双向语音对讲的加持,实现了远程照看、远程陪伴、安全侦测。在走访参观完崇山村古民居和“百姓天网”监控中心后,毛永安副书记及参会领导都给予了中国电信“百姓天网”项目高度认可。毛永安指出,要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突出永福乡村治理品牌优势,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加强联动融合,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

发生改变的不只是崇山村,目前“百姓天网”已覆盖永福县全部9个乡镇93个行政村,共安装摄像头1421套、电视机111台,建设力度仍在持续加大。据介绍,自从永福县各行政村规模部署“百姓天网”后,永福全县的案件调解率从64.5%提升到92.5%,这个数据变化的背后,折射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极大提升,是科技赋能乡村社会治理能力的突出展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