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烈日下攀爬发烫的基站铁塔 凌晨背6台设备穿行地铁隧道 “网络医生”上天入地守护你的网
2020-08-20 楚天都市报
分享:
   

炎炎夏日,手机通话、上网故障高发,不少网友吐槽手机信号变差了。在通信行业里,有一群人专门治疗这些疑难杂症,他们就是被称为“网络医生”的无线网络工程师。

当你坐在空调房吃着西瓜刷手机时,他们无惧炎热酷暑,或攀至百米高空或钻进密不透风的地铁隧道,用汗水换来无线网络的通畅。

32℃幽闭空间一待半小时

8月13日上午11时许,同济医院住院部3楼西区的一处通信网络设备间内,武汉电信无线网络中心的两位工程师彭震和赵志尧正在紧张作业。

这处设备间位于走廊拐角处,不足3平方米,设备装置占据了大部分空间,仅能容下三人同时站立。此时,墙上的温度计显示32℃。虽然没有烈日的炙烤,但空气不流通,在里面犹如蒸桑拿。

用工具逐段测试、凭手摸一一排查……要从线槽盒里的一两百根天线中找出问题所在,考验的不仅是技术和经验,更是耐心和毅力。记者仅在里面待了十分钟,汗水已经湿透了衣背。

当天遇到的问题不算复杂,主要原因在于设备老化,再加上医院的楼层不高,排查难度不大。半个小时后,故障处理完毕,彭震和赵志尧头发全湿,大滴的汗珠顺着面颊和鬓角流进脖领。走出设备间,他俩一口气灌下大半瓶矿泉水。

同样是手机信号问题,一周前发生在泛海国际SOHO城的故障,就没那么容易解决了。“这栋楼有31层,楼层越高情况越复杂,工作量越大。我们在狭小闷热的设备间花了三个半天,排查了18个楼层才找到问题。”彭震笑着说,“T恤都能拧出水来。”

头顶烈日百米高空飞檐走壁

13日下午1时20分,CBD楚世家小区发生无线网络故障,彭震和赵志尧迅速驱车前往。通过初步判断,问题可能出在安装于该小区7号楼32层天台一处4G天线设备上。从32层上到天台,要徒手攀爬一截十几米高的扶梯,而该处天线又悬空挂在天台最边沿的房檐上。

站在天台环顾四周,头顶是似火骄阳,脚下是滚烫热浪,身旁是百米高空,记者有点腿软心慌。另一边,彭震和赵志尧已经麻利地戴好安全帽,系紧安全带,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箱,翻越到了悬空的房檐处。在仅能放置一只脚的檐壁上,两人开始小心翼翼地拆卸天线、排查故障。

“登高作业至少在10米以上,基站铁塔有的高达四五十米,一开始我们也害怕,现在也驾轻就熟了。”今年32岁的赵志尧说,他和29岁的彭震从业时间都不短,工龄超过了10年。

记者注意到,他们每个人穿着一双厚底运动鞋,“这是我们出门的必须装备,虽然重但能保护双脚。”赵志尧说,“今天有风,温度不算高。如果攀爬暴晒过后的基站铁塔,温度高达六七十℃,一不小心就会被烫伤。”

下午3时03分,任务又来了。舵落口村委会楼顶通信机房空调故障,导致无线网络设备无法正常运转。两位工程师拾掇好装备,马不停蹄朝舵落口奔去。

24小时随时待命,一天至少跑4个现场,不累吗?“每份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有价值就不白干。”赵志尧一边抹汗一边憨笑着说。

背数百公斤设备隧道内徒步3公里

武汉深夜的气温也居高不下。凌晨的地铁隧道,依然闷热无比。

8月5日凌晨1时,地铁站台已经安静下来,但隧道深处却不宁静。此刻,武汉电信无线网络工程师彭聪迪开始工作。车站工作人员打开屏蔽门,彭聪迪跃下站台,一股热浪袭来,进入隧道后仅5分钟,他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浸湿。

他今年30岁,从事地铁无线网络维护工作有2年时间。当天他要对地铁2号线积玉桥站到江汉路站长达3公里的路段,进行基站扩容,以满足更多乘客的手机通话和上网需求。

“6台设备,每台重达40公斤,3公里路段全靠徒步。我们必须在凌晨4时地铁运行测试前,全部安装到位。”彭聪迪说,“3个小时里一刻也不得闲。从隧道出来那一刻,就跟洗了个‘汗水澡’一样”。

不过,看到乘客每天坐在地铁内畅快地刷着剧、听着歌,彭聪迪感到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