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从入行到独立,从独立到拔尖 智慧家庭工程师洛桑:7×24小时是我的使命
2020-08-18 西藏日报
分享:
   

一台熔断机、一把切割刀、一把剥线钳、一辆风里来雨里去的“面疙瘩”……这一切,便是智慧家庭工程师洛桑的全部家当。常年户外作业,让洛桑比周围同事看起来黑了好几个色号。2012年,洛桑刚入行;2015年,洛桑“出师”独立,被调到曲水县电信局。如今,洛桑已经成长为中国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他深知7×24小时是他的使命。

2012年,20岁出头的洛桑误打误撞地进入中国电信拉萨分公司城北分局“跑外线”。在宽带维护人员这个行当,每个人都由师傅领着入行。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洛桑便跟随着师傅东奔西跑,处理各种故障。三年后,他顺利“出师”,终于可以独立“跑外线”。“刚开始什么也不会,就是看着师傅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慢慢就都会了。”洛桑不善言辞。2015年,由于曲水县缺人,他又主动申请到曲水县做宽带维护人员。来到曲水后,没有师傅的关照,也没有熟悉的同事,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寒来暑往,他现在已然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宽带维护人员。

洛桑一人负责着曲水县城片区所有的电信用户,包括座机业务、宽带故障、机关单位专线数据、安装新宽带等等业务,都在他的管辖范围内。每天早晨9时到傍晚6时许,洛桑的手机会一直响个不停,他已经习以为常。“这么多年,除了轮休时间,我从不把手机调成震动。有时候,听不到电话响反而会心慌,只有熟悉的铃声响起,我才觉得踏实。”洛桑说。

宽带维护人员这个岗位常常伴随着危险。当下,正值西藏雨季,也是一年中的主汛期。不久前,曲水县茶巴朗四组的网络突然断了,这是咋回事呢?接到客户的来电后,洛桑放下了饭碗,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经过初步判断,是光纤被外力损坏、折断。茶巴朗四组用的光纤接自俊巴渔村,中间横跨了拉萨河,光纤断的地方正好就在河中央。经过一番思考,洛桑决定先顺着钢丝爬到河中央作初步检修。

“我把熔断抢背在身后,将网线缠在腰间,然后手脚并用攀着钢丝一点点滑着前进。”随着洛桑的描述,我们仿佛能看到他身下滚滚的拉萨河水,这可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外勤作业。最终,在洛桑与施工队的通力合作下,茶巴朗四组的网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一次次危险的外勤作业,对洛桑而言有些平常甚至是不起眼,但选择了这个岗位,他便没有任何怨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