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西实现县以上城市光网千兆到户
2020-08-13 中新网广西
分享: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黄艳梅 黄祯光)“广西五网建设大会战项目——全区县以上城市千兆光网竣工暨新一代信息骨干网开工”仪式11日在南宁举行,宣告广西县以上城市千兆到户光网建成开通。

千兆光网和新一代信息骨干网项目总投资13.5亿元,是广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信息基础设施阶段性标志工程,成为助力数字广西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通信基础设施。

2018年11月30日,广西率先在县城以上城市区域部署千兆光网设备,成为全国第一个覆盖到县城以上的千兆光网。此时的千兆光端口没有覆盖到全部用户,用户申请办理千兆宽带业务时,技术人员需在机房将接入光纤跳接到千兆设备,不能满足所有用户即办即装的需要。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松华介绍,2019年,广西电信启动千兆光网的升级建设,目前已投入7亿元建成800万个千兆光端口,实现全区县以上城市区域千兆光纤宽带全覆盖,为县以上城市区域所有用户提供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实现“万兆到楼(小区)、千兆到户”。

新一代信息骨干网则是骨干长途传输光网络,广西电信计划在2022年“五网”建设大会战时间节点内完成区内23条骨干传输光缆的建设,光缆敷设总长度达到3744皮长公里,总投资6.5亿元。该新干线光缆网将覆盖广西所有14个设区市及高速公路沿途县、乡,构建一张更完整、更安全、更大容量的干线光缆传输网络。该项目是广西第一次大规模采用高速公路通信管道方式进行干线光缆组网,也是第一次大规模同步推进一、二级通信干线及本地、乡镇光缆融合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席扬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第一家与自治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抢抓“信息网”、新基建等战略机遇,勇当数字广西建设的先行军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加快光纤网络建设,不仅建成开通了覆盖全区县以上城市的千兆光宽带网络,提升了广西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还面向未来加强与“交通网”合作,加快建设新一代骨干网络,为广西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弯道超车提供了坚实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长庆称,广西首个县以上城市千兆光纤网络建成,将给全区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更给5G、云、大数据、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新一代信息骨干网建设是“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将提供高效、稳定、安全的信息传输网络,为广西“建、用、融、管”保基础、强支撑。(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