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生命之梯——无锡分公司智慧家庭工程师勇救落水者
2020-06-02 江苏邮电报
分享:
   

“有人落水啦。”

“我不会游泳,怎么办?”

“沉下去了,救人啊。”

5月18日10时许,正在无锡南湖大道旁的孔雀城小区布放光纤的中国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陈飚、向忠听到一阵惊呼声,寻声望去——在百米开外的一座小桥边聚着不少围观者,河中分明有落水者在挣扎。

他俩赶紧跑去,只见河中有位年近6旬的老人双目紧闭、面色煞白,身子在下沉,河水没过头顶。两位路人见义勇为,跳入河中,奋力向老人游去。

然而,那两位热心市民的施救未能一时奏效。因为河道两边都砌着垂直的驳岸,没有任何支撑点和可攀附之处,援救者在水中一边费劲地拖带着已经神志不清的老人,一边划水,眼看要精疲力竭。河水的深度将近3米,水中的3人同时面临着生死之危。

陈飚、向忠见此情状,十分着急,他们不善水性,手中也无绳索之类的救助物件。几位路人在岸边呼喊,围观者渐多,却无济于事。陈飚看到有人用废旧电线来绑缚落水者,一旦伤及脖颈,容易造成二次风险。他急中生智,想到后车厢有一架伸缩梯,最长可延展至5米。事不宜迟,两人抬着梯子,一路快跑,到了河堤旁,迅速地打开伸缩梯,伸向水面……

这是一架连接生与死的梯子,它在黄金救援时间里现身,让无奈变为有助。陈飚身子贴紧桥的石板围栏,用浑身的力气抓住梯子的金属框架,向忠在后拽紧找来的一段绳子,在分秒必争中形成了较稳定的“生命之梯”,让水中的三人缓缓攀爬梯子。经过半个小时,水中三人全部上岸。那位老人处于昏迷中,陈飚、向忠与赶到的交警一起,为老人拍打排水,老人渐渐恢复神智。

110车和120车先后赶到,溺水老人立即被送上救护车。一位救护人员说:“没有电信的这架伸缩梯,后果不堪设想。”

汗流浃背的陈飚、向忠扛起被踩折的梯子,继续回到原址敷设光纤,全然不顾身上有多处擦伤的痕迹,完成当天一批工单的施工任务。 没有喝彩,没有感谢,他俩救人事没有与任何人提及,直到日前有同事在某个抖音上看到他俩救人的身影,两位“英雄”才浮出水面。

5月29日晚,无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辉在工作群中评价:“梁溪区局智慧家庭工程师陈飚和向忠,见义勇为,协助民警施救落水市民,诠释电信装维小哥正能量。”

梁溪区局党支部书记朱琰华回复:“要好好激励两位小哥。”

今年47岁的陈飚在电信工程、营维支撑等多岗位工作过,90后的向忠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智慧家庭工程师,两人在疫情期间连续放弃休息日,在施工力量极为紧张的情况下,顶岗替班,配合默契。提到救人义举,他俩表示,很平常,正好遇到,换了别人也会伸出援手的。(记者 周晓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