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恩施深山峡谷架起空中课堂
2020-03-11 湖北日报
分享:
   

“谢谢您,彭伯伯。我再不用捧着手机上山找信号上网课了。”3月1日,一封来自巴东县东瀼口镇张家坪村的感谢信,辗转送到巴东电信东瀼口分局彭清玉的手上。笔迹稚嫩,还夹杂着拼音,却让这位40多岁的土家汉子红了眼眶。

疫情来袭,恩施州教育部门组织49.4万中小学生在家收看“空中课堂”。为实现信号全覆盖,该州各网络运营企业启动应急预案,1000余名基层员工跋山涉水,化解山大人稀的难题,打通课堂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担当

写信人是溪丘湾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杨成奎。

三面环山,一面是悬崖峭壁。走近张家坪村三组,30多栋平房零星散落在山谷间,杨成奎的家就在其间。

3月6日上午,手机直播正在进行,满脸稚气的小成奎聚精会神地听数学老师讲解乘法口诀表,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着要点。房间里炭火正旺,暖意融融。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后,道路被封闭,妈妈唐辉琼接到了延迟开学在家上网课的通知。

唐辉琼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的生活主要依靠丈夫打工维持。家中一直没有安装宽带,手机信号也断断续续。

“我们大人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能让孩子再吃这个亏。”唐辉琼天不亮就要起床准备早餐,然后带上小凳和书包,与小成奎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院坝、林间、公路边,处处浮现着他们寻觅手机信号的身影。

山顶的石墩上信号相对稳定。寒雨连绵,唐辉琼手举雨伞,全身被淋湿,杨成奎拿着手机冻得发抖,却坚持收看直播。

接到扶贫尖刀班的求助后,彭清玉立马抽调装维人员一个小时赶到张家坪村。跋山涉水,爬坡过坎,倒春寒时节的山风刮得脸生疼。拿着仪器实地勘测后,彭玉清与工作人员连夜调整基站的信源发射方向,又私人掏钱赠送了100G流量。

小成奎迫不及待的打开手机网课APP,以前卡顿模糊的视频画面顿时清晰流畅起来。

一条光纤承载的温度

2月28日,海拔1200米的利川市柏杨坝镇气温还在0℃徘徊,山间冰雪还没完全消融。

该镇木井村传来的一篇微信图文引起中国移动恩施分公司的关注。一张膝盖高的小木桌,一把折叠椅……该村一户人家在海拔1200米的户外搭着简易塑料棚,供家里3名留守学生用手机上网课。

经了解,搭棚上课的是当地一户管姓村民,家中有3名留守学生。父亲离世,母亲长年在外务工,3个孩子便由70岁高龄的祖父养育。由于家里4G信号弱且无宽带,祖父在离家200多米的地方搭棚,让孙子收看课程直播。

“山上网络不好,时有时无,一半的课时在‘找网’,上课像‘听天书’,实在急得没法……”通过现场查勘,管家人所处位置偏僻,信号较弱,但一公里外有移动宽带覆盖,且两地间有一条已规划光缆传输线路。随即,移动恩施分公司全业务支撑中心与网络抗疫专项小组部署宽带扩容实施方案。

施工组负责拉线,有的负责挖窝子、栽杆子。翻过两道山梁,从密林里用镰刀开出线路,一路负重攀爬穿梭,手起了泡,脸“挂了彩”,衣服“开了花”……

两天时间,他们立起12根水泥杆,拉通光纤1100多米。3月2日上午,3名孩子看见手机上有了满格信号,兴奋地跳了起来。当日,他们都在家收看了不卡不掉线的网课。

当日,移动公司帮助该村进行宽带扩容,可满足附近8户人家安装需求,并预留后期扩容端口。鉴于管家家庭负担较重,经过申请后赠送一条家用宽带用于孩子上网课。

疫情期间,各方宽带流量需求急剧增大,恩施州移动、电信和联通3家营运商在各区域成立流量整改扩容专项小组,对“空中课堂”网络传输障碍迅速反应,及时解决。

一朵“免费云”托起的课堂

2月10日以来,恩施州广电网络主动与教育部门携手,向互联网无法覆盖的55.7万户乡村“户户通”卫星电视用户提供免费的“云课堂”。

“练习口语效果特别理想。”3月6日,恩施市头道水(四)年级学生方思媛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卫星电视播放的新东方英语免费课程包。

恩施州广电网络公司免费提供8个电视频道,共上线和转播6套教育“直播课堂”,涵盖从小学至初中所有年级。在州教育局指导下,发挥互联网电视OTT双向互动功能,一批同步教育点播资源和在线教育专区迅速开辟。

疫情期间“云教学”,师生难以面对面,如何吸引学生注意力?恩施市龙凤中学校长冯军告诉记者,“依托卫星电视频道,提供名师讲解、作业批改、心理辅导,同时推送丰富多彩的微课堂教学素材,拓展学生视野。”

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渐适应话筒和摄像头,从站在以往熟悉的三尺讲台,到端坐在电脑屏幕前……疫情当前,老师们纷纷变身“网红”,在严格遵守有关教学规定的前提下,为学生们上起直播网课。

“没想到年过四十竟然玩起‘直播’,真是活到老学到老。”恩施市一名化学老师在朋友圈晒图,表达自己最朴实的想法:“孩子们,希望你们记得,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一起克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