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创新学分制管理促进员工技能提升
李波峰 唐雪 杨东泉 2020-01-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19年,中国电信广西玉林分公司建立学分制管理机制,初步构建了“三库两分”体系(课程库、试题库、师资库、课程学分、职业发展积分),引导员工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学技能,争学分,积极提升岗位技能。项目启动五个多月,已上线21门课程,81.2%员工参与了基础岗位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获得了相应学分,人均参加正式考试2.8次。

玉林电信牵头组织各专业部门骨干专家成立“师资库”,“师资库”专家根据各基层岗位需要开发课程库,每个课程视内容设定课程学分并配套相应试题库。课程发布上线后,员工根据岗位技能需要,选修相应的基础课程,考试合格后获得课程学分。人力资源部不定期汇总各员工的必修课程及选修课程分数,根据学分汇总判定员工认证等级。课程学分体系建设方案明确,针对已持证上岗或已通过初级认证的员工,年内每新增10学分,获0.2职业发展积分奖励。通过课程开发、员工选课、定期考核争学分、学分兑换职业发展积分、应用积分岗位提升等关键管理机制的联动,将员工的岗位技能提升与职业发展紧密关联,引导员工主动学习,持续成长。

课程学分制体系建设是长期性项目,课程开发及上线持续时间长达两年。根据规划,2021年前完成涉及所有岗位的应知应会课程开发,将包括后勤管理、综合事务、驾驶员等在内的所有岗位员工纳入持证上岗的考核范围。

玉林电信依托学分制构建了“三库两分”强关联体系,制定学分与职业发展积分的兑现方法,有效促进了员工主动提升岗位技能,拓宽了职业发展道路及岗位上升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