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智赋能高质发展 闽企转型释放活力——深化数字福建建设•闽企数转论坛召开
2023-04-26 中国电信
分享:
   

4月26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期间,由中国电信联合中国通信学会共同主办的“深化数字福建建设•闽企数转论坛”在福州召开。作为2023云生态大会分论坛之一,该论坛聚焦闽企数转高质量发展,广泛邀请产学研用知名专家和百余位嘉宾,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环境下数字产业和数字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径,旨在为福建省民营企业的发展开创新局面,助力数字福建建设,助推闽企数字化转型向纵深迈进。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文剑等领导参加论坛。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致辞

唐珂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化数字福建建设、推进闽企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中国电信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义不容辞、主动服务、深度融入。一是推动云网融合,筑牢闽企数字化转型底座。二是推进应用融合,满足闽企数字化转型需求。三是深化生态融合,优化闽企数字化转型环境。举办闽企数转论坛,就是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生态合作的积极实践。未来,中国电信将充分吸收全集团的优秀案例经验,整合产业链合作伙伴资源和力量,提供高质量数字化产品供给,落地推广好平台、好应用、好案例,着力推动闽企数字化转型,助力闽企实现更有效益、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

产学研合作聚力创新,释放发展新动能

在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的背景下,福建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努力抓住新机遇、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积极寻求技术融合创新,驱动产业跨越式发展。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融合的资源优势,在福建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服务数字福建发展。

“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本次论坛中国电信联合产学研各方伙伴举行了厦门智算中心联合实验室、泉州产业数智化联合实验室、龙岩国产化替代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其中,厦门智算中心联合实验室联合高校重点攻关智算领域的解决方案,研究AI大模型训练、跨域大规模算力调度等技术;泉州产业数智化联合实验室,致力于突破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研究下一代CDN等技术,助力泉州传统制造业、公共服务等数智化升级;龙岩国产化替代联合实验室重点探索信创生态适配,提供权威信创质量评测,支撑龙岩构建应用丰富、保障有力的信创生态实践基地。

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对促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助推产学研教的融合、云网数智的技术融合、央企与地方的机构融合,以及全栈信创生态的融合。后续,中国电信将联合合作伙伴持续围绕研发应用高端技术、培训教育高端人才、聚合夯实高端产业生态,服务福建实体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

智能建造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在国家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大势所趋。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电信住建产研院与中建电商(云筑)合作创建的智能建造联合实验室,将协同探索人机智能交互、智能物流管理、AI无人工厂等前沿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技术协同发展,促进建筑业绿色改造升级。

随着“数字福建”建设进入快车道,教育和科研的发展正发生新变化。本次论坛,中国电信与福建师大共建“产学研基地”,双方将围绕元宇宙联合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合作、教学资源开发与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实验室/平台共享等方面,推动双方产教融合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推动“产学研用”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战略签约,助力闽企拓新局

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福建各行各业主动拥抱信息化,中国电信不断加强与闽企合作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与厦门海辰储能公司举行战略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上,中国电信与厦门海辰储能公司战略签约,双方在实现5G+工业控制、工业数据安全、多基地组网、5G边缘计算、行业大数据云平台等智能制造领域全面合作,基于天翼云、5G、工业PON、SDN、大数据技术的企业多基地统一工业云网方案,打造全连接工厂和“园区数字大脑”,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与13家闽企战略签约

此外,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也与烽火通信、永荣控股、友达智汇、永辉彩食鲜、中广核(福建)新能源、中建电商(云筑)、泉州中科星桥、福建安能新材料、福建凯达集团等13家在闽企业战略签约,在天翼云部署、中小型企业一体化数字化解决方案、5G技术空天大数据产业应用、5G+工业PON智能工厂等方面达成合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全程护航。

在闽企数转论坛上,中国电信还进行了汽车数智产品体系发布,将数智化技术与云计算技术相结合,为汽车行业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5G融云“双擎”驱动,助推闽企数转升级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福建省作为民营经济发展强省,95%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70%的科技成果由民营企业创造。《福建省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成为制造强省重要支撑,全省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企业比例达66%以上。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加快推进福建民营企业工业数字化转型。

在福建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中,中国电信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福建永固、泉州九牧、泉州华宇织造等近200家龙头企业提供“5G+云+AI”一体化高品质服务,打造了福州中科光芯5G智慧工厂、厦门友达光电5G工业全连接工厂、泉州科牧智能5G灯塔工厂等标杆案例,推动降本增效,有力提升福建企业产业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本次论坛上,泉州铁拓机械制造公司带来中小企业智慧制造案例分享,在铁拓机械5G智能制造产业园,电信5G深度助力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设备生产效率提升30%,能源利用率提升8%,无纸化办公每年可节省超百万耗材,有效践行“双碳”行动。

来自高校和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和学者也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围绕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展开研讨,碰撞思维火花,为福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大业献言献策,激发数字化转型创新活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模式变革。

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有助于中国电信携手更多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伙伴,助力福建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共同开拓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