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网融合 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中国电信在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作为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代表发言
2023-04-03 中国电信
分享:
   

4月1日,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珠海举行。 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在会上分享了中国电信在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和思考。

邵广禄表示,十年前,中国电信深刻认识到网络运营商必须走云网融合之路,成为网络和云计算的融合服务商,为数字中国打造云网融合的数字基础设施。通过强化科技投入,中国电信陆续突破基础云底座、高阶云能力、分布式数据库等核心技术,逐步成为“云+网”融合服务的提供商。

“随着服务客户规模的扩大,我们逐渐认识到,必须突破Open stack等开源技术的架构限制,因此积极推进云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DPU等关键技术自研开发。”邵广禄介绍到,目前,中国电信TeleCloudOS4.0已经实现从千台到数万台服务器管理调度的能力跨越,弹性计算单集群支持虚机50万台,存储支持百万级IOPS,亚毫秒级的IO延迟,支持8大主流芯片和2大国产操作系统。中国电信研发的天翼云(CTyunOS)操作系统,支持5大主流芯片,而软硬件一体紫金DPU,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虚拟化组件卸载至DPU,释放了CPU 30%的算力。此外,中国电信在PaaS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分布式数据库TeleDB采用云原生的存算分离技术,实现了计算、内存、存储的三层解耦,支持千万级并发和PB级数据处理,实现在线事务和在线分析任务的一站式处理。TeleDB在电信系统上,稳定承载着十亿级用户和千亿级话单规模的高并发业务。

邵广禄指出,从2020年开始,中国电信内部启动了IT上云计划,在两年的时间将全集团3000多套IT系统迁移到天翼云。在实践中,中国电信认识到,“早上云,晚上云,早晚要上云,早上云早受益”。为了方便客户上云、用云,中国电信开发了大规模多云数字化的技术底座——“翼龙”,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截至目前,天翼云已服务超过200万政企客户,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累积了大量标杆案例,助力客户提质、降本、增效,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体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邵广禄表示,当下,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标配。近年来,中国电信在云网融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AI技术,在智能客服、无人矿山、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将进一步学习借鉴ChatGPT技术,用生成式AI技术为实体经济服务。面向未来,中国电信将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通过加强与产、学、研、用等各界合作,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数字时代的中国式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