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拥抱新浪潮 中国电信向AI奔赴
张佳丽 2023-02-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能搜索、能对话、能写诗,甚至还能写论文,OpenAI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一经问世便火爆全球,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

ChatGPT爆火的背后,是汹涌的人工智能浪潮。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在发展人工智能的道路上不断进行前沿性的实践与探索,照亮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同时,也推动着自身的变革和升级。

赋能:惠及千行百业 走进千家万户

“有事儿您说话,有AI全搞定。”打开北京电信客服公众号、浙江小万客服小程序,数字人“小翼”就会出现。只要按下话筒按钮说出需求,小翼第一时间就能送上贴心服务。

数字人“小翼”基于星河AI平台的强大技术能力,融入AI语音交互、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3D写实形象等多项创新科技,能实现无障碍全业务语音识别、仿真人全息互动。作为用户手机里的营业员,24小时全天候在线的小翼可以不分时段、随时随地响应客户需求,为用户带来多样化的AI智能服务。

正如数字员工小翼的上岗一样,人工智能早已不是遥不可及的科技名词,它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发挥重要作用。从能够实时智能观测后厨一举一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明厨亮灶系统;到从全天视频中精准识别并剪辑出目标人物或宠物的缩影视频,满足用户速览关爱对象需求的天翼看家AI;再到面向政务、工业行业客户提供社会治理和智慧城市AI。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融合优势,已将大数据和AI能力加载到面向各户的每个产品中,对传统信息化应用和服务进行数字化转型。

2022年年底,星河AI平台作为中国电信重要科技成果在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发布。据了解,目前平台已形成了“数据融通、能力聚合、架构统一、生态开放”的端到端平台赋能体系,实现云网、算力及平台深度融合,支持四级算力公有云以及私有化部署2种模式,适应各类客户不同业务场景需求。星河AI平台依托四级算力和各类算法,协同100多个行业合作伙伴,汇集了智慧城市、社会治理、工业质检、明厨亮灶、智能客服等众多场景化综合信息解决方案,已支撑500多个产业数字化项目落地。

从满足多样需求的服务类产品,到具备通用能力的平台类产品,再到覆盖各种场景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大数据和AI能力正在赋能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

升级:助力企业转型 实现智慧运营

“中国电信一直非常重视大数据和AI业务。”中国电信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鑫介绍,从2015年集团成立数据中心,到发展为大数据和AI中心,再到2022年6月,大数据和AI中心正式加挂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的牌子,中国电信一直在大数据和AI能力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在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中国电信大数据和AI能力的提升,也给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机遇,智慧化的运营助力企业实现了精准营销、精细服务、精确管理和精益网运。“新的时期,推进中国电信的数字化转型,最主要的就是通过数字技术的赋能去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张鑫说。

“比如在基站节能方面,依托中国电信的大数据平台,我们汇聚了全网各个领域的数据,包括基站的性能配置数据、用户规模数据等情况,通过建立基站场景画像,可以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定制个性化的节能手段。”大数据和AI中心项目经理王涛介绍。据了解,该能力当前已经在31省份基本实现全面覆盖,在保障客户感知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每年能够节省电量约6亿度,可减少35万吨碳排放,并能为企业节省成本超4亿元。

针对IDC机房的节能,中国电信同样采用云边协同的部署模式,依托集团层面的大数据平台,一点汇聚全网的机房数据,基于不同的机房布局、环境及能耗等数据,进行大数据建模分析和AI智能诊断,实现“一房一策”的节能方案,在整个机房能耗压降的基础上,温度分布也更加合理。“这种方式改变了传统的‘一刀切’的管理模式,节能效益更加显著。”王涛说。据介绍,该节能产品从数据的采集、建模分析,到节能指令的执行,再到节能成效评估及安全监控,具备了端到端的全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取代了传统节能方式大量的人工操作,智能高效地实现机房精准节能,目前覆盖全国一千多个机房,每年可节省电量近7000万度,减少碳排放约4万吨,同时也能为企业节约成本超4500万元。

突破:自主+生态合作 向科技创新进发

“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努力成为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中国电信的愿景。近年来,中国电信在前沿科技领域的突破和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在“兵家必争之地”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电信更是从未慢下脚步。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源的投入。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展方面,中国电信正在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和机制保障力度。“今年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的人员数量会达到600人左右,其中研发人员占比70%以上。”张鑫介绍。“现在我们的招聘力度很大,希望有志之士和我们一起共同投入数字中国的建设中去。”

在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人工智能合作论坛上,“中国电信科技创新咨询专家委员会-人工智能专家组” 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国电信加快科技人才培养的一个生动案例。专家组由多位院士、高校教授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构成。这支高精尖队伍给中国电信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注入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也将为中国电信打造科技型企业持续赋能。

“作为中国电信AI产业链的链长,整合内外部资源在深层次的AI算法、大数据平台、AI中台等研发上取得突破,为产业界贡献电信力量,是我们的使命。”张鑫说。带着这种使命,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依托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将新技术与基础业务和数字化产品融合,不断赋能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坚持自主研发以外,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领域,中国电信也在不断开放生态合作,聚合产学研多方力量。按照数字化创新、平台化运营、生态化发展的路径,中国电信不断深化企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AI领域核心竞争力。将与更多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拓展生态战略,共同建设产业发展矩阵。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加码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助力智能经济发展,拥抱全新的浪潮,向AI奔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