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解码中国电信CTWing OS 2.0创新科技
2023-01-04 通信信息报
分享:
   

2022年12月29日,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云上隆重开幕。展会期间,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CTWing OS 2.0最新成果,并在体系架构、系统功能、系统性能、稳定保障、安全可信、行业赋能六大要素上实现全面提升,全方位满足“物超人”时代下AIoT业务规模化部署和运营需求,进一步推动物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当前,移动物联网正迎来规模化爆发的发展阶段。2022年,我国正式迈入“物超人”时代,并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物联网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在全球移动物联网连接总数中占比超70%,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作为获取应用数据价值的关键枢纽,新一代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物联网新基建技术突破创新的关键方向。

作为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中心,天翼物联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自主研发端边云一体化的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CTWing OS,并于2021年11月11日发布多个创新成果,成为首个对外发布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成果的运营商。同时,CTWing OS还被中国通信学会等权威机构评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自主可控,在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

此次发布的CTWing OS 2.0,与CTWing OS 1.0有何不一样?天翼物联表示,经过为期一年的技术攻关,中国电信CTWing OS 2.0在体系架构、系统功能、系统性能、稳定保障、安全可信、行业赋能六大要素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全方位满足“物超人”时代AIoT业务规模化部署和运营需求,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目前,中国电信CTWing OS 2.0已支撑中国电信超4亿物联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打造了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智慧监控、智慧交通、公网对讲、智能支付、智慧消防、工业互联网等8个千万级应用场景,形成了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一系列典型案例,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架构优化方面,CTWing OS 2.0基于天翼云4.0云原生底座,支持“1+N+X”分布式规模部署,既支持全网集约部署,也可提供多种行业化、私有化物云网融合集成创新方案和服务。

在功能升级方面,CTWing OS 2.0提供NB-IoT/4G/5G低中高速协同的移动物联网全连接管理、多协议超大规模物联网终端智能感知与管理、物联网数据汇聚及开发治理一体化、物云网融合的应用一站式开发集成交付、场景化模块化行业应用组件等能力,全面满足物超人时代下的海量设备接入与智能管理需求。

在性能提升方面,CTWing OS 2.0提供行业领先的秒级实时感知管控海量连接能力,支持超亿级终端接入,实现消息推送高速直达,支持百亿级API访问,实现能力调用触手可达。

在稳定保障方面,CTWing OS 2.0不断优化物联网一体化智能运维能力,支持IaaS、PaaS、SaaS等多层物联网端边云数据可度量、可监控,提供监控分析、运维管理一体化能力,实现物联网系统资源、组件、应用、业务等的统一监控、故障定位、智能运维,支持客户级运维保障。

在安全可信方面,CTWing OS 2.0提供面向终端、网络、数据、平台、应用的全域安全内生能力,其中基于国密算法的量子加密安全服务,保障业务数据安全、不可篡改;同时,提供物联区块链服务、物联网资产管理类终端高效接入平台、数据上链和数据可信访问等能力,确保端到端安全可信。

(CTWing OS赋能深圳燃气集团数字化转型,图为深圳燃气场站5G+AI摄像头)

在行业赋能方面,CTWing OS 2.0依托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底座,提供消防、安防、园区、校园等场景化、行业化的行业应用组件引擎库和能力开放调用服务,并在湖南、贵州、江苏、广东等重大民生保障、智慧城市、智慧养老等项目中规模应用与实践。此外,依托CTWing OS,中国电信天翼物联还积极打造“能力模块化、接口标准化、软硬解耦化”的终端定制能力与生态,并在2022年8月成为首个正式加入OpenHarmony“开源鸿蒙”社区的运营商。目前,中国电信天翼物联通过主导成立“开源鸿蒙”智慧城市蜂窝终端管理特别兴趣小组,全面贡献自主研发的智慧城市蜂窝终端代码等技术资源与创新经验,加快电信物联网生态与鸿蒙生态的融通互促、协作共享,携手共同繁荣开源生态,赋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天翼物联表示,CTWing OS创新成果已得到行业多方认可,先后入选国资委2022版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2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物联网十大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进展”榜单,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科技之魅》,基于CTWing OS自主内核研发的天翼物联网平台(AIoT)获行业首批“物联网AIoT平台”认证,成为政府支撑、行业规范、用户选型的重要参考。

未来,天翼物联将基于CTWing OS泛在物联网操作系统新范式,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携手产业生态打造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物联网创新生态,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规模化发展,加快促进移动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