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发布天翼云安全白皮书 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网信安全生态合作论坛召开
2022-12-30 中国电信
分享:
   

12月30日,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网信安全生态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以“构建数据安全能力体系·护航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主题,旨在与产业链各方合作伙伴围绕网信安全产业、产品服务能力等热点话题开展深度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多方协同配合,共同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推动网信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等嘉宾出席并致辞。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致辞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全型企业战略不断清晰,责任、运营、技术、能力等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将从四方面持续推进网信安全工作:一是践行云改数转战略,深化安全型企业建设;二是坚持技术自主可控,夯实云网安全能力;三是完善运营制度体系,锻造数据安全能力;四是强化合规治理工作,构筑清朗信息空间。李峻指出,中国电信研发部署了安全中台和155个分布式资源池,实现了安全数据集中化、安全分析智能化、安全运行编排化和安全服务能力化,安全能力可以按需随选,构建了数据融通、能力聚合、架构统一、生态开放的端到端安全能力体系。同时持续强化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完善云、网、边、端、用一体化产品体系,安全产业发展提档加速。目前正在集中攻关信创云制高点,打造领先的全栈能力,聚焦重点行业场景,强化信创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上,中国电信发布天翼安全大脑2.0、可信通信2.0、电信数盾、安全应用接口技术规范等多项安全产品和能力。其中天翼安全大脑2.0实现全新能力进化,新增威胁情报联动、杀毒联动功能模块,首次启用并重点优化了移动端客户体验。可信通信2.0重塑新型通信信任关系,在产品形态、终端生态和产业协同上均取得重大突破。新产品电信数盾由“1套平台+12款安全组件+6项专业服务”构成,涵盖资产发现、分类分级、流动监测、联防联控等安全能力,对外形成了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化能力与定制化服务能力,全面筑牢数据流通安全防线。安全应用接口技术规范旨在构建开放生态标准,通过核心技术攻关与创新,实现安全原子能力新九大分类模式,并精准识别抽取产品关键能力字段进行标准化治理。

天翼云安全白皮书发布仪式

同时,中国电信还发布天翼云安全白皮书,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电信天翼云的安全发展愿景,围绕“开放融合、可信可控、弹性健壮、智能灵活”的核心理念,提出了“核心技术自主掌控、防御能力行业领先、全栈产品按需选用、运营保障强健有力”的天翼云安全体系的目标构想,系统介绍了天翼云安全体系的二十项关键举措,内容涵盖技术体系、能力体系、服务体系、运营体系和生态建设等方面。

目前,天翼云在安全原子能力、纵深防御体系、一体化智能运维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硕果。随着需求变化、对抗技术的持续演进,天翼云将进一步加强在云原生安全、云网安一体化、云安全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等方面能力建设,打造更高质量的云网安全保障体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电信特色的融合创新、安全可信的天翼云发展之路。

在本次论坛生态合作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安恒、华为、中兴、深信服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分别从企业实践对网信安全发展和网络安全生态建设作了深刻阐释,分享网络安全领域最新技术情况与最佳实践经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交流合作,共筑数据安全防线,共创良好安全产业生态,共建安全、清朗的网络空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中国电信将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责任,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夯实数字化环境下的安全能力,抓实安全型企业建设重点工作,做大包括网信安全、信创业务、量子通信、公共安全等安全业务规模,推动企业网信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跃上新台阶。同时聚合更多合作伙伴的力量,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生态合作,共同引领技术产业新生态、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创造安全产业新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