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圆满完成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通信保障任务
王生海 马频捷 2022-11-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1月29日23时08分,备受关注的“神舟十五”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作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重要通信保障单位,中国电信甘肃公司、酒泉分公司发扬“红色电信精神”,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圆满完成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通信保障工作。

接到通信保障任务以来,中国电信高度重视,及时调配应急通信保障车开展通信保障,甘肃电信、酒泉电信及驻守在东风航天城的基地分公司全力配合,开通应急基站3个、专线3条、天通卫星电话34部,提供天翼对讲126部,在重点场所安装应急保障电话81部,为重要参试单位提供电路15条,在接待场所安装电视320部。

克服疫情困难,应急通信车提前15天进驻基地。

中国电信调派陕西、青海公司2台动中通卫星应急通信车和甘肃公司1台静中通卫星应急通信车,组成6人3车的应急保障团队,全力执行保障任务。保障团队统一集结,统一出发,提前15天进驻基地,并在防疫隔离期内完成卫星基站的数据配置,并进行了所有配置数据的固化。解封后第一时间完成了应急车载基站演练开通,通过卫星链路下挂至酒泉和庆阳BSC开通基站业务,保障当天基站开通后业务正常。

做好应急备案,全力保障东风场区网络畅通。

酒泉电信积极组织开展通信网络保障演练,提前梳理2个重要场所和6个驻地酒店的通信网络设备,开展多轮网络测试和优化分析,做好应急备案。同时,对场区多场景进行网络优化和质量提升,地毯式开展网络“扫盲补盲”,保障了重要枢纽通信畅通。

在此基础上,酒泉电信运用天翼云、大数据能力,对重点区域开展多维度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着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防范网络安全风险。

凛冽寒风中现场值守,确保万无一失。

11月29日当天,现场保障团队提前8小时进入现场,其中3辆应急通信保障车、8人到达发射场现场保障,勘察、确定保障位置,并迅速开通应急通信,在凛冽的寒风中现场值守,保障设备安全高效运行;5人在发射现场、重要场所开展现场保障;6人组成的巡线队伍对重要干线、专线电路进行巡回。在网络监控中心,5名保障人员坚守在监控大屏前,实时监控通信网络数据指标,与发射现场通信保障人员密切配合,确保了各项通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