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加码算力新基建 领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冯洁 作萍 2022-11-24 通信信息报
分享:
   

算力是什么?算力能够带来什么?2022年以来,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工程正式启动,“算力”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词。在2022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凭借翔实的案例数据与生动的应用故事,全方位呈现算力建设的最新成果,为参展观众揭开“算力”的神秘面纱。

数字化时代,算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型生产力。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电信始终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进云网融合发展,不断加码算力新基建,完善产业生态链,助力中国算力跑出“超高速”。

立定脚跟 构建融合创新的算力基础设施

“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云计算”技术的诞生使得算力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它通过对零散的算力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和利用,从而实现在短时间内快速处理海量数据。

以服务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己任,中国电信于2012年宣布启动天翼云计算战略,正式进军云计算领域,积极构建融合创新的算力基础设施,持续开展云计算核心技术攻关,全方面激活“算力”这一新型生产力,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是天翼云成立第十年。十年来,中国电信已建成700多个数据中心、48.7万架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将“计算+连接”深度融合,铺就算力传输“高速路网”。同时,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热力和自然资源供给条件的分布,在全国形成“2+4+31+X+O”的算力布局,构建云、边、端协同的层次化算力服务体系,打造“公私专混”多样化的部署模式。截至2022年7月,中国电信云服务器达到38.1万台,算力规模达3.1EFlops(即每秒310亿亿次浮点运算),占全国数据中心算力总和的1/10。

加快云计算核心技术攻关,坚持自主创新科技引领。中国电信锚定“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普惠服务、云融数智、绿色低碳、生态开放”六大发展目标,陆续突破了弹性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50余项核心技术,为用户打造云主机、云存储、容器引擎等基础云服务,AI、大数据平台等高阶云服务和API等开放云服务。目前,中国电信天翼云已进入4.0阶段,升级为一朵分布式云,具备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合作、世界一流的全栈云能力,在全球运营商云/中国混合云中排名第一,全球公有云位列第一阵营。

作为中国电信算力布局的重要节点之一,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主动承接“东数西算”工程,贯彻落实“千城万池”战略布局,按照“4+11+X”结构,大手笔建设杭州、嘉善大数据中心,全面加快推进省内数据中心资源发展。

目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已通过嘉兴、湖州两大核心集群中心,杭州、金华两大省域中心,11个地市城市中心,以及广泛分布的边缘节点,初步形成“中心集群+浅边缘+深边缘”的层次化算力网络布局,实现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云网一体化部署,为“数字浙江”建设与纵深推进浙江数字化改革发展提供刚性保障与数字底座。

落地实践 推动算力设施赋能千行百业

十年“铸云”路,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始终坚持以“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的要求为指引,传承红色电信精神,推动算力设施赋能千行百业,为政务、教育、医疗、交通物流、政法公安等多领域客户提供5G云网服务,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加速浙江数字化改革奔跑向前,不断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赋能数字政府,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有力支撑各级各职能政府“上云用数赋智”,自主研发了“七张问题清单”“基层治理四平台”“浙里未来乡村在线”“城市运行安全在线”“浙江畜牧产业大脑”等重大应用,帮助解决政府决策、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难点问题。特别是以数字科技应对数字风险,为浙江省公安厅打造96110反诈预警“云上一张网”,实现全省反诈话务分配,反诈快速响应,反诈预警数据闭环管理。当监测到用户接听诈骗电话时,平台迅速将信息精准推送到派出所,再由派出所民警通过电话劝阻,降低受害人被骗概率。目前,浙江96110反诈预警“云上一张网”已开通1600个热线台席,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赋能数字经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以新型云网底座助力工业互联,为吉利汽车研究院、浙江三花智控、金卡智能集团等头部企业,提供“网边云用服”五位一体的5G定制网融合服务,共同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创新发展。在西子节能,以5G+MEC技术打造数字孪生工厂,创新实现5G+智合云图、5G+智慧仓储、5G+AR/VR远程运维、5G+AI安全监管等应用场景,使一次产品合格率提升到98%,工厂事故率减少87%,产品缺陷率降低3%。

赋能数字社会,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积极参与推进“生物安全在线”“5G+味央农场”“浙里长寿”“浙江省教育共同体服务平台”“通学路”“温州健康云”“智慧港口”等项目,以数字化手段纾解基层工作量,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与安全感。其中,为杭州市滨江区打造的“通学路”,聚焦学生自学校到住家的“最后一公里”,利用云平台打通天翼电子学生证、路面标识、道路摄像头、公安与交警人员等上学路上的各方人员及设备数据,帮助学校和家长实时掌握学生上下学动态,保障学生人身安全。为温州市打造的“温州健康云”,不仅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群众提供了“健康大脑”数字化基础支撑服务,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应用提供孵化场地。

时代浪潮下,算力正加速筑牢数字经济的底座,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远未来的基石。在推动我国成为全球算力强国的路上,中国电信将坚持以国家政策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迈出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稳健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