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打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组合拳”
陈洲 2022-11-04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中国电信科技人才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暨第二届科技节于2022年10月26日至11日1日胜利召开。会议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加快建设科技型企业。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重视人才的培养,对此,中国电信还打出了一套引进科创人才的“组合拳”。

中国电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会议指出,中国电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坚定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推进建设科技型企业,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在会议举办的同时,以“网络强国,科技策源”为主题的中国电信第二届科技节同期开幕,8个技术论坛+1个青年科技创新分论坛同步启动,涉及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网信安全等多项前沿技术,为全集团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中国电信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电信科技策源,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近日也曾表示,近年来,中国电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发扬红色电信精神,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贡献了重要力量。

良好的科研环境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所谓英雄担心无用武之地,庄稼最怕无肥沃的土壤。同理,人才需要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成长平台。如此重视科技创新的中国电信是如何给人才提供良好机会的呢?

从科研投入上来看,据中国电信日前公布的2022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研发费用投入已高达59.1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1.4%。

从科研重点领域来看,中国电信坚持“四个面向”,构建前瞻研究、云网融合、网信安全和数字化平台“四位一体”的科技布局,聚焦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十大重点工程进行集中攻关。以上均为如今数字经济时代的热点科技攻关领域。

总之,在“比较”中抢占优势,对于致力在信息技术领域有所成就的人才来说,加入中国电信,可谓乘坐在高速前进的“时代列车”上。

中国电信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雁阵”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这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管理专家们喜欢将有趣的雁群飞翔阵势原理运用于管理学的研究中,更是形象地称之为:“雁阵效应”。

在上文提到的本次中国电信科技人才工作会议上,就给予人才成长列出了“雁阵”,分别涉及目标、平台、合约、规划四大方面:其一,发布了中国电信“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其二,举行了国家攻关任务责任书签署;其三,颁发了中国电信首席专家聘任证书;其四,中国电信研究院、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提出关于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改革等想法,为中国电信的科技人才工作出谋划策。

最后,让我们举个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数字底座——物联网方面的人才运营案例: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5G及物联网中心副处长叶青近日在2022年中国电信物联网人才工作站正式启动时表示,中国电信物联网人才工作站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各省市、专业公司650人报名,聚集各省市、专业公司162名从事5G及物联网业务和技术骨干及一大批在5G、物联网方面具备丰富实战经验和专业素养的人才,这些人才为中国电信物联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千人千面,“定制”让5G网络更懂行业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5G融入行业的过程中,由于各行各业对5G的需求各不相同,运营商也面临较多的挑战,较高的网络运营成本、较贵的5G行业终端价格,都可能成为制约5G行业应用的规模复制的“最后一根稻草”。

行业有需求,5G有能力。为解决5G定制网在落地中遇到的客户需求模糊、网络要求不清晰等痛点,中国电信推出了5G能力魔方,从业务需求面、技术参数面、原子能力面、标准产品面、业务方案面和商业模式面等六个维度进行设计,极大缩短5G定制网项目从客户沟通到方案落地的整体时间和人力成本,实现“模块化”封装、“标准化”输出,“规模化”应用。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3800个,5G DICT项目超1.3万个。在工业、交通物流、医疗、教育等“扬帆”行动计划的15个行业,与数百个大型企业开展合作,聚焦5G+工业视觉、5G+生产现场监测、5G+远程设备控制、5G+厂区智能物流等20大5G行业应用场景,打造了一批业内标杆。

如在内蒙古准能集团,5G实现了矿山生产环节的智能感知、泛在联接、精准控制、无人驾驶、远程控制、智能采煤、智能巡检等多个智能矿山应用场景落地;京东物流依托电信5G定制网搭建了物流“神经网络”,大大提升了仓储物流运营效率;在南京滨江5G智能制造基地,中国电信利用5G实践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厂区智能物流等典型场景在电子制造行业的应用,显著提高了生产制造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5G下矿井、入物流、进工厂,为传统产业注入数智力量。

循序渐进,5G应用推广不能一蹴而就

经过商用三年的努力,5G已经从成长阶段步入规模化复制阶段。但是,由于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产业发展周期、发展节奏,5G与不同行业融入的深度、广度和速度还存在差异性。

如今5G与行业融合的价值和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认可,但受限于数字化基础条件、产业发展节奏及行业变革周期等客观发展规律,5G与行业融合不会一蹴而就。冯炜讲道,在国家政策指导下,运营商建设好5G网络基础设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思考如何进行应用创新,就会产生更多样化的5G行业应用。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生生不息的努力。作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电信坚持5G+DICT协同发展,以5G定制网产品为抓手,探索形成涵盖“网、边、云、用、服”的“NICES”模式,针对广域优先型、时延敏感型和安全敏感型三类不同的行业需求和场景,分别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类不同的定制网服务模式,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全面服务社会治理、推动产业升级、助力民生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同舟共济,携手产业链共创5G新生态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产业各方只有真正地切入各行业的核心生产环节,才能真正拉动行业对5G网络、终端、应用的需求,实现5G服务千行百业,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中国电信希望各方能够凝心聚力,发挥协同合力,共同助力5G在各行各业落地。

“中国电信在5G发展方面取得的突破和进展,是与广大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探索、实践的结果。我们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云网融合为基础,以应用为驱动,不断拓展AI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5G新生态。”冯炜讲道。

中国电信将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创5G应用生态,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景创新5G应用解决方案、丰富5G平台能力、提升5G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共创5G AI智能生态,促进5G与AI能力的融合,提升社会治理和企业运作的智能化水平;共创5G安全生态,在5G行业领域建立国家级5G安全接入标准体系并开展最佳实践工程,在公众应用领域共建可信应用服务及认证平台;共创5G绿色生态,与芯片厂商、设备制造商等共同推进节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与集成商、设备制造商等共同为行业客户打造“5G+节能”的低碳、零碳解决方案。

草木蔓生,春山可望。如今5G与行业融合的价值和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认可,未来还要持之以恒,不断积累,深入把握5G发展的机遇,不断推动5G融合应用迎来更大的繁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