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网融合加“数”奋进 中国电信尽展磅礴数智动能
郏孟君 2022-09-0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基层智治、智慧应急、数字乡村、未来工厂……9月2日,中国电信携50余项创新应用重磅亮相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开启一场云网加“数”的数智之旅!

本届大会,中国电信作为主办方及参展商之一,以“数智强基赋能科创驱动未来”为主题,以“共建网络强国、维护网信安全、赋能数字浙江”的脉络展开,开设“数字强基、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智能亚运”五大板块,围绕云改数转战略,呈现中国电信凭借自身云网优势、科技创新以及平台优势,在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的众多成熟案例,注智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化改革建设。

加强科技创新云网融合夯实数字化底座

5G时代,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近年来中国电信持续发力加快云网新基建。

在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天地空海”全覆盖的立体网络,涵盖5G网、光网、物联网、视频网和独家运营的卫星通信。

在云服务领域,中国电信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云计算核心技术攻关,陆续突破了弹性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50余项核心技术。天翼云4.0采用分布式云网融合架构,争做云计算领域国家队旗手,以国家安全战略为指引,依托自研技术打造国家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历经10年发展,天翼云在国内已经基本实现全域覆盖,构建了“2﹢4﹢ 31﹢X﹢O”资源布局。在内蒙古和贵州建立数据中心园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4个区域布局一大批重点数据中心节点,与“东数西算”工程高度契合。

在大会期间举办的天翼云中国行高峰论坛上,举行了共筑国云天翼云“一城一池”宁波节点落地发布和浙江云产业生态签约仪式。据了解,天翼云宁波“一城一池”是中国电信天翼云“2﹢ 4﹢31﹢X﹢O”层次化布局演进的重要节点。天翼云宁波“一城一池”具备云计算、云存储、云桌面、AI计算等多项服务能力,全面支持国产化(XC)云服务,可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智能算力光网络便捷接入公有云、混合云服务,让客户“一跳入云”。目前已经为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卫健委、人民银行、美康生物等重要部门和企业提供服务,为宁波危化监管、疫情防控等提供基础云服务。

在宁波,中国电信持续深化共建共享,着力打造5G精品网络,实现城区、乡镇及85%以上行政村5G网络连续覆盖;服务企业,建成数十个5G个性化定制商用网络;推动大功率皮基站、5G MIMO移频等新兴技术应用,破解城市区域深度覆盖难题;助力打造千兆光网城市,实现城区和重点乡镇以上区域千兆宽带100%覆盖;推进新型大数据中心建设,拥有“4﹢12”覆盖全地区的完整IDC数据机房布局,进一步助力宁波网络实力领跑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此外,接应“东数西算”工程,积极谋划参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宁波节点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多维度的数据碰撞促进数据关联应用,重构在用户身边运营的智能综合信息服务新模式。

践行央企担当勇当“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

数字化改革已在浙江蔚然成风,中国电信“顺风而呼”,紧密围绕浙江省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架构,践行央企担当,勇当“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

积极参加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汇聚本地沉淀数据及省市两级相关部门的回流数据,做大做活数据“蓄水池”,有力支撑浙江数字化改革高质量推进。全力承建象山、江北公共数据一体化中心,顺利完成象山数据驾驶舱项目等。

在党建统领赛道,打造7张问题清单应用荣获全省最佳应用,实现运行集成和数据贯通,率先开展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对接,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

在数字政府领域,中国电信积极助力数字政府多跨场景应用建设,成效显著:协助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顺利搭建“崇军在线”平台,整合数字资源,开发“甬尚老兵码”,使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到覆盖衣食住行文旅娱等多个领域的贴心服务;开发建设宁波市应急综合管理应用平台,平台围绕安全生产“监测、管控、救援”三个重要节点,实现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全要素精准监测、全方位精准管控、全数字精准救援、全智能精准服务”;参与建设危化品全链条安全风险智控场景应用,聚焦危化品安全风险7大要素,贯通生产到处置5大流程,实现危化品全链条闭环管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该应用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在基层智治领域,中国电信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基层智治系统建设技术支撑主力军,助力全省“揭榜挂帅”。成为“1612”和“141”体系贯通全省试点工作的主要支撑单位;参与基层智治大脑建设,确保按时上线与业务开展;助力区县“揭榜挂帅”项目建设,包括江北区“区域工作绩效评估”、“镇海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宁海县“区域整体画像”、“余姚市社会治安风险管控分析平台”;助力基层治理平台“一件事”模块迭代升级,包括海曙区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江北区消防车通道堵塞治理、镇海区僵尸车管理等16个应用“一件事”上线。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主动担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快速响应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已自研核酸慧眼、社区疫情防控云平台、流调防疫语音云、场所码﹢视频在线、企业防疫门禁、方舱医院、健康驿站等七类防疫产品及服务,为基层抗疫提供数智手段,筑牢城市疫情防控的防护网。

本届大会上,中国电信还将通过智造荟、法制大脑一屏两端、智慧医疗安防平台、海曙文保平台等展项,充分展现其积极利用5G﹢云网技术助力优化城市治理、保障公共安全的最新成就。

深化“宁波模式”释放数字化转型澎湃动能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中国电信积极与不同行业的众多头部企业“牵手”,共同推进5G﹢应用融合发展,为企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燃动”数字引擎。

自2019年起,宁波便在全国率先启动“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政企联动、场景突破、试点先行、生态集成”的宁波模式。2021年宁波电信发布“5G AI边缘智能盒”,充分融合并发挥“5G﹢AI”优势,广泛应用于工业园区、加油站等危险区监管各类场景,力争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粮仓”和“血库”。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也是5G﹢融合应用先导地。依托5G﹢融合应用,宁波电信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创新发展,深耕企业合作,在宁波本地打造并落地包含吉利、奥云德、美康生物、北三集司、台塑等在内的大量5G﹢工业标杆案例。

宁波电信联合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古林镇农办共同打造的海曙古林数字大田平台,重点打造1.09万亩规模化水稻种植数字化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将农机、农情、灌溉等设备与物联网、无人机遥感、无人驾驶等应用相结合,形成水稻大田数字化种植体系,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

共赴美好未来智绘“数字生活”发展新图景

科技是开启美好未来的金钥匙。中国电信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搭建数字底座核心能力,不断挖掘和丰富数字生活应用场景,有力支撑数字生活的快速发展。

本届大会上,中国电信在数字生活展区展示基于电信千兆宽带的全场景全屋智能产品,从WiFi 6到FTTR全光组网,从智能门锁到云电脑,中国电信卓越的千兆宽带网络加快助力宁波市民开启美好数字新生活!从数字家庭、智慧社区到数字乡村,通过全方位展示覆盖居民生活的数字化成果,“点亮”中国电信着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创新之光,让智慧未来的绚丽图景跃然眼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