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 持续打造科技型企业
杜峰 2022-04-11 通信信息报
分享:
   

近年来,中国电信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2021年中国电信发布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从现在起到2035年,中国电信将分三步打造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2022年度工作会上,中国电信明确了2022年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打造科技型企业。

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中国电信最新公布的2021年业绩显示,2021年,中国电信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各业务板块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达到989亿元,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中国电信为提升产业数字化核心能力,促进DICT业务高速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打造科技型企业,2021年起成立众多专业公司,重点布局“云大物智安”,推动云计算、安全、交通、量子、医疗健康等众多领域创新业务发展。

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6月18日,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成立,注册资本9亿元,从经营范围来看,物联网相关的服务,包括应用服务、技术服务、技术研发是重头戏。当前公司已在雄安新区布局数字道路、数字社区等项目。

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 

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成立。是中国电信面向数字生活领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提供数字生活领域中产品、综合解决方案和生态的场景化应用运营。

公司融合中国电信云网、客户、渠道、品牌等资源优势,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建开放、完善的数字生活基础平台,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一站式智能数字生活服务。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7月1日,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整合了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中国电信上海信息化研发中心、中国电信广州信息化研发中心以及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分公司和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分公司,成为集团集约开展云业务的科技型、平台型公司,是一家集建设、研发、运营、生态合作和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专业云公司。

公司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成为规模和能力国内领先、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千亿级云服务商。中国电信2021年度业绩显示,2021年,天翼云收入达到人民币279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翻番,稳居业界第一阵营,保持政务公有云市场的领先地位。

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 

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信、中智行和苏州市相关国资平台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2022年9月在苏州揭牌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公司定位于车路协同技术研发及运营,旨在攻克5G+北斗融合定位、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全域协同控制、5G/V2X融合网络等关键技术,构建“深度感知、可靠通信、智慧决策、高效运营”的国家级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打造中国引领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路协同规模化验证与应用。

它是一家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兼顾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合资公司,服务苏州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9月2日,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公司是中国电信集约开展网络安全服务的科技型、平台型专业公司,以研发运营一体化方式,整合全集团云网、安全、数据等优势资源和能力,进行统一运营,为内外部客户提供云网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各类安全产品和服务。

天翼安全公司多次入围权威机构评选的网络安全百强企业,已为政务、金融、企业等全行业超过8000家客户提供了运营商级网络安全服务。

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9月18日,中电信量子公司在合肥正式揭牌,由中国电信与国盾量子合资成立。致力于提供量子安全通信组网、量子安全通话、量子安全物联网、量子安全云服务,整合量子安全通信技术、国产商用密码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最终成为全球一流量子安全通信服务提供商。

目前已成功研制了量子密话、量子安全网关、量子安全物联网、量子安全对讲、量子安全视频会议终端等产品,并形成量子城域网、量子安全组网、量子安全移动办公等解决方案。

中电信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月26日,中电信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电信研究院牵头,与四川电信等单位共同出资在成都成立,注册资本9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互联网数据服务;大数据服务等。

公司以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为支点,积极支撑集团提高网络定制能力,降低部署运营成本,实现效能效益提升,促进自主研发成果规模推广。

天翼乡村科技有限公司 

1月28日,天翼乡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增值电信业务以及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农副产品销售等。

中电信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1月30日,中电信医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等。

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3月1日,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设立了卫健、应急、社会治理大数据、乡村振兴、住建、文旅、工业、智慧教育、交通物流、金融、要客、互联网等12个产业研究院,加强承接国家前瞻性技术和集团重点技术研究,同时通过市场化实现研究成果落地,一并设立政务、商客2个产业创新中心。

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2020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的企业。目前,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包括中电万维、中电鸿信、理想信息等13家子公司。

从数字城市到数字生活,从交通安全到智能网络,从农业智慧到医疗健康……中国电信以创新为发展引擎,以数字化发展为方向,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