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4位专家当选ITU-T研究组/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标准取得积极成果
2022-03-24 信息通信报
分享:
   

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WTSA-20)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以“现场+线上”方式召开,来自成员国、部门成员和区域电信标准化组织的近千名代表参会,中国电信参加竞选的四位专家全部成功当选2022-2024年研究期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研究组/委员会副主席,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ITU-T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和影响力。

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是ITU-T最高级别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讨论决定ITU-T顾问组(TSAG)、词汇标准化委员会(SCV)和11个研究组管理层人选,以及WTSA重要决议制修订和各研究组结构等重大事宜,对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信标准化团队重点牵头和参与了工作方法、工作计划、组织架构、加强合作等议题的25项决议/A系列建议的参会预案编制和会议讨论,并牵头负责4项亚太区共同提案的起草和讨论,为进一步加强全球信息通信产业界的技术标准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全会任命了2022-2024年研究期ITU-T各研究组和顾问组主席和副主席。在全球37个国家推荐的160位候选人中,中国电信参加竞选的四位专家全部成功当选: 

王燕川连任SG2(业务提供和电信管理的运营研究组)副主席。

朱晓洁连任SG11(信令要求、协议与测试规范研究组)副主席。

张园新当选SG13(未来网络和新兴网络技术研究组)副主席。

吴彤连任SCV(词汇标准化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电信的主席/副主席任职数量为国内最多的单位之一。此外,中国电信承担了本次全会中国代表团北京集中参会现场的重保工作,保障了远程参会时中国代表团线上参会的质量。

中国电信勇当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长期重视并深度参与ITU-T、3GPP等国际组织的标准化工作,培养了一支专业的标准化专家团队,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准化成果。近年来,中国电信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37项。在ITU-T,中国电信主导制定了云网融合的编排系统、视频监控、机器视觉、M-OTN等系列标准以及第一个算力网络的国际标准。在3GPP,中国电信主导9项5G R17 RAN重点领域的标准立项,R17无线网立项数位列全球运营商第二名。中国电信在注重技术领域标准制定的同时,更是通过深化标准化工作方法研究和持续提升标准编制水平。特别在ITU-T,中国电信积极参与国际电联标准化工作规则的制定以及名词术语定义的研究,充分利用规则推进国际标准化成果的转化,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未来,中国电信将积极布局5G+/6G,云网融合、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领域,持续加强标准化工作,输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标准化成果,在世界舞台上不断贡献中国智慧,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