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打造“5G+智慧园区” 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
陈锦锋 2021-12-03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打造“智慧园区”,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和“5G定制网智慧工厂”建设……

近日,中国电信仙桃分公司与仙桃高新区签署《共建“智慧高新区”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高新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高新区“5G+智慧园区”建设,以中国电信云计算、大数据和AI能力为底座开展智慧园区运营管理平台、创新产业和招商服务平台、应急管理和指挥调度平台等专业园区信息化建设,提升产业数字科技对高新区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5G给工业互联网插上了翅膀,而智慧园区是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5G+智慧园区将有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IDC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智慧园区的数字化投资超过1600亿元。而未来三年,这一数字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0%。如今,实现产业园区智慧化已经成为了各地政府与园区管理者的当务之急。

中国电信在推进5G+智慧园区方面不遗余力。10月9日,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暨雄安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奠基仪式在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启动。通过5G+全光网、云边协同、工业数字化平台、创新应用及安全保障,打造中国电信特有的数字资产运营体系,开发绿色机房、智慧灌溉、超宽网络、数字楼宇、排碳统计、应急指挥等多个应用服务,实现数字孪生,全域可视,为国家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探索道路,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提供雄安方案。

在更早前的7月30日,“数聚生态 智驭全界——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天翼云中国行活动在上海召开,活动上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智慧园区。此次大会提出了智慧园区的两大发展方向,一是智慧园区将向低碳生态化发展。二是打造园区大脑,实现智慧运营。

目前,天翼云已向全行业输出了100+通用与定制化方案,聚焦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提供近20个场景方案,以数据为驱动,使能千行百业。

如何让园区“活起来”?在天翼云和海尔集团的合作中,通过云边协同的设计理念,构建了云边一体化5G智慧园区,为园区的智慧化运营提供高效、可靠的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此外,天翼云与浦东区大数据中心共同推进“一网通办”中,通过“远程帮办”将业务服务下沉至各个社区居委处做统一办理,打造出“家门口服务站”,大幅提升一线业务办理人员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