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以数字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沈加军 许国胜 2021-11-3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为全面展示建党百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强化数字赋能,促进产销对接,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展示发展成果、促进交流合作”为宗旨的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数字乡村发展大会”于11月27日在武汉举办。

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白云东出席大会并做题为《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全面振兴》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电信在建设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

白云东表示,当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在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推广、持续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农业管理实现智慧化等方面为数字乡村建设注智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 中国电信按照“底座、平台、能力、应用”逐层推进,实施“ 1-2-3-4 ”发展战略,已经陆续发布了《中国电信数字乡村白皮书》和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村村享”。该平台是中国电信依托5G云网优势、视频AI和物联网智能化应用平台,是集省、市、县、镇、村五级一体化的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助力乡村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和城市优势资源共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该平台已覆盖全国1323个区县,在湖北省内打造了恩施柳家山、燕子坝,武汉蔡甸农力村,十堰竹山西河等一系列村村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示范标杆。

下一步中国电信农业农村领域未来发展将有六大主要举措来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一是打造农村地区数字乡村新基建:在县域及以下农村地区建设千兆光宽、5G、物联网、数字化平台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供数字底座的能力基础,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二是进一步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围绕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三个方面,持续加快发展数字乡村。力争2022年覆盖全国80%的涉农区县,助力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和乡村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加快农业数字化升级,依托中国电信农业云平台,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各领域深入融合,不断丰富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推出更多创新应用,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产业化发展。四是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融合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卫星遥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农业、农村、农民、生态、改革五位一体的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体系,积极参与国家部委、省-市-县政府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农业农村数据信息汇聚共享和分析应用。五是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集约平台,重点解决指挥决策、防返贫、帮扶领域数字化需求,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效能。六是开放合作、共创共享:面向数字农业农村细分专业领域,补足能力短板,增强一揽子、体系化研发、支撑与服务能力,通过与生态伙伴、科研院所、行业领先企业合作,丰富提升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应用和平台能力,为社会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副总经理杨才正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创始人、执行会长倪健中发表了《乡村振兴及数字乡村的战略解读》主题演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