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2021-11-15 中国电信
分享: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提出要努力成为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愿景,提出了实现该愿景的“三步走”路径。针对到“十四五”末的第一阶段科技创新目标,提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5%等六项创新指标。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中国电信明确提出云网融合“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16字发展原则,并不断丰富增加“安全可控”和“绿色低碳”两个重要特征。

围绕“网是基础”,中国电信正积极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基础网络。据介绍,中国电信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LTE-FDD网络、全球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全球最大的NB-IoT的网络、全球最大的千兆光纤网络。柯瑞文表示,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进一步实施全光网2.0计划并创新打造新型城域网,持续提升网络智慧运营能力、安全能力和运营效率。

围绕“云为核心”,柯瑞文介绍,目前中国电信IDC规模在中国居于首位。近年来,中国电信加大对云基础软硬件、云技术底座、云创新服务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推进天翼云持续升级,目前已经进入4.0阶段,具备分布式、安全可信和开放合作等重要特征。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依照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网络和云一体部署的三大原则,实现“云在哪里,网络部署在哪里”、一站受理和核心网、接入网及网络边缘云化。

他进一步指出,5G是云网融合最好的用武之地。据介绍,在个人新型信息消费领域,截至目前,云手机用户达35万,云电脑用户超过200万。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中国电信自主研发和运营5G定制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平台已覆盖矿山、电力、钢铁、电子制造、装备、家电等20多个细分行业,通过定制网+平台模式,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

据悉,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按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

强化创新核心地位

围绕实现科技创新愿景,中国电信宣布从现在起到2035年,将分三步打造成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其中,第一步是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国家、市场和客户认可、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型企业,基本实现云网自主可控,把网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第二步是到2030年,建成科技型企业,云网运营技术领跑全球运营商。第三步是到2035年,实现“三个领先”,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成为科技领军企业。

为此,中国电信围绕六项创新指标,明确了第一阶段的科技创新目标,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5%,关键系统和关键平台的自研率超过50%,科技创新对收入增长的贡献超过70%,网络自动驾驶能力全面达到L4,云网关键领域的国际标准进入全球运营商前三。

“前瞻研究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成为国际标准的重要贡献者;云网融合主要面向新基建领域的重大需求,以实现云网自主可控、成为云网现代产业链链长为主要目标;网信安全主要面向国家安全领域的重大需求,以保障云网安全,成为网络安全国家队、国内安全产业链的引领者为主要目标;数字化平台主要面向经济主战场,以服务数字中国、成为产业数字化排头兵为主要目标。”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说。

为实现上述愿景中国电信将启动“十四五”科技创新十大重点工程,聚焦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进行集中攻关,推动研发经费向重大项目倾斜,研发人才向重大项目集聚,生态合作向重大项目牵引。

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了科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引进和培养顶尖的战略科学家,领衔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建设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通过揭榜挂帅承担重点研发项目;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加速创新成果的落地推广;加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