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发布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指挥决策平台
2021-07-13 中国电信
分享:
   

7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数智升级,健康添翼——数字化助力卫健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电信发布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指挥决策平台,助力提升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处理能力。平台日常以监测预警分析为重点进行常态化运行;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对事件进行全过程监管,实现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应急处置,事后评估分析的全流程管理。


面对全球疫情防控新形势,接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的工作要求,支持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中国电信积极探索“平战结合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新思路,建设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指挥决策平台”,旨在以重大传染病哨点医院为重点,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疾控机构疫情信息整合共享,实现疫情信息实时自动推送,完善传染病监测体系;同时结合大数据支撑重点人群排查,提升精准防控能力。

平台日常运行时以监测为主,通过监测区域内各级各类公共卫生事件,实现各级单位业务资源共享,形成一套科学、智能化的管理体系,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提供数据支持。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平台以指挥决策为主,针对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支持指挥中心实时了解事件动态、进行事态评估和大规模综合性实时指挥调度,缩短反应时间,提高整体反应能力。

在功能上,平台将实现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前预防、事中处置及事后总结的闭环管理。

事前预防环节,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疫情监测防控系统,实现疫情防控早识别、早预警和早处置。通过多点触发监测预警、应急预案管理、应急资源管理系统对突发公共应急事件的人员、机构、物资、预案等进行管理。

事中指挥决策环节,支持指挥中心动态完成事件处置,包括指挥调度、综合监测、卫生应急、流行病学调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紧急医学救援等。

事后总结环节,通过调用专家库,根据事件进展、控制处理结果等因素进行后评估,为下一次紧急事件的处理和应对提供参考。

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全国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要求,平台将与国家应急管理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真正实现对各区域内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动态监测与汇总。

目前,中国电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指挥决策平台已在多个省市实践落地。其中厦门金砖会议重大活动医疗救治应急指挥平台能够及时发现事件苗头,快速、有效地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议期间支持完成5家定点医院、48辆120车辆、1000多路公安交通路况视频的接入。中国电信协助福建省卫健委建立了福建省医疗救治应急指挥平台,整合福建九地市120急救资源和六类卫生应急资源,形成了纵横连通、指挥迅达的省级卫生应急平台体系,实现应对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的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