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密集签约合作, 云网核心“朋友圈”壮大升级
2021-06-21 中国电信
分享:
   

中国电信签约利好接二连三。6月9日,中国电信一日内先后与华为、哈电和中兴三家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紫光股份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电信系列战略合作升级,聚焦云网核心能力战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业生态的联合创新,有望搭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桥梁,推动深化“云改数转”战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华为战略合作全面升级共筑科技创新高地

6月9日上午,中国电信与华为公司在京举办战略合作升级签约仪式,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出席。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华为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代表双方签署《云网核心能力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中国电信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除传统ICT产品技术领域的持续合作,华为从2015年就与中国电信在天翼云、BJIC(商业联合创新中心)等领域进行了业界开创性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基于科技强国、“十四五”发展大背景,本次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协同,再次引领行业战略合作新模式,共谱云网融合发展新篇章。根据协议,中国电信与华为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协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在云和云网操作系统、网络信息安全、业务创新三大领域深度合作,以云和云网操作系统领域为例,双方将基于OpenEuler和OpenGauss等国产化开源社区,开展操作系统、数据库和服务器等根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在安全领域,双方联合产业伙伴在CCSA/TC260/ETSI等推动电信行业安全标准完善,从国家标准到国际标准,从源头增强电信网络的安全能力。发挥双方技术优势开展场景化安全解决方案创新,为社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保障。在业务创新方面, 双方在toB领域开展5G工业行业创新,打造可规模复制的平台和能力,矿山、钢铁、化工、电力行业树立规模落地标杆,通过5G+云+AI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5G行业方案创新、智能云网、车路协同等方向打造支撑“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新型基础设施,面向商业场景构筑新的增长引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toH和toC领域,推进直播、教育等场景化宽带、5G终端应用切片加速等应用创新和规模商用,提供差异化的网络体验保障,打造网络竞争力,探索新商业模式提升网络价值。

联手哈电集团打造“上云用数赋智”标杆

中国电信也在寻求与更多的生态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同日上午,中国电信与哈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哈电集团总经理吴伟章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与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电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贵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指出,双方将发挥各自专业技术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基础,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在新基建及数字化转型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如联合推进电气行业5G全连接工厂,推动哈电集团企业上云,助力哈电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共同组建安全产业生态联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面向电气行业的安全解决方案等。

与中兴强强联合聚焦云网能力提升

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的合作也在深入加强。同日下午,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签署《云网核心能力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副总经理刘桂清,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CTO王喜瑜等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开展云网能力接口开放、可编程数据中心网络、5G定制网行业应用、云XR等联合创新,拓展数字化时代业务新空间。

此外,同日下午,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还在京会见了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双方就当前通信领域发展以及双方未来在5G移动通信网络及政企行业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安全、科技、服务,中国电信发力点齐备

中国电信与华为、中兴、哈电和紫光各方具有较强的业务协同性、互补性,通过战略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面向“安全型、科技型、服务型”企业转型,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创新突破。中国电信与华为成立云网核心能力战略合作办公室,双方在信创产业联合高校、国家实验室、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产学研一体推动关键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

二是携手产业链,构建自主可控云生态。中国电信联合华为发展自主可控根技术,打造全国产化自主可控云平台,同时与中兴一起构筑研发云,助力中国电信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

三是推动云网融合创新合作,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中国电信联合华为,围绕设备级、网络级、运营级安全,分层分级打造最安全的网构筑差异化竞争力,助力数字产业化发展,并与华为、中兴开展云网能力接口开放以及云网大脑的联合创新。合作推进云网能力开放、云网智慧运营,共同打造全球最高效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四是推进生态聚合,赋能产业数字化升级。据悉,中国电信和华为在toB领域将开展5G工业行业创新,打造可规模复制的平台和能力,通过5G+云+AI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在智能云网、车路协同等方向打造支撑“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新型基础设施,共同构建领先的云网安融合能力,面向商业场景构筑新的增长引擎,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领先的云网安融合能力,面向商业场景构筑新的增长引擎。此次中国电信和哈电合作将结合边缘计算、机器视觉等技术能力打造电气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共同探讨海底光缆巡检、维护创新模式等,为服务中国发电装备制造行业产业升级提供动力。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展望未来,中国电信将一如既往与行业合作伙伴一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合作,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同创造5G的新业态、新价值,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为“十四五”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