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把华西医院专家的经验带到方舱医院去 全国首例跨省5G+远程CT扫描成功实现
2020-03-02 中国电信
分享:
   

3月2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基于中国电信5G双千兆网络,利用5G双千兆+远程CT扫描助手,为湖北黄冈市黄州总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远程CT检查。这是全国首个跨省5G+远程CT系统进行新冠肺炎病情诊疗的案例。

当下,在抗疫过程中医疗资源弥足珍贵,尤其是CT影像诊疗方面的需求突然增加。华西医院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中国电信,利用电信5G网络充分发挥远程CT系统的线上诊疗优势,全力驰援湖北主战场。


有效利用专家资源  降低一线工作强度

该系统运用中国电信5G技术,将黄冈市黄州总医院扫描设备的各项数据和病人画面实时传送到布置在天翼云上的远程影像检查系统上,华西医院的专家通过电脑既能同屏看到所有影像和数据资料,还能实时远程操控位于黄冈方舱医院的设备,可从影像数据产生的源头保证了数据更加精准,具有一键接入、检查上云、扫描质控、高效互动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黄州总医院医生对患者进行CT扫描时,病人数据便会实时传输到华西医院中,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延迟。

事实上,黄州总医院在3月1日才安装好CT设备,CT操作人员较为短缺,而5G+远程CT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技术系主任兼放射科副主任李真林表示:当下CT操作人员短缺,通过5G远程操控CT为病人做检查就能够减轻黄州总医院的压力。通过联合中国电信以及西门子,我们把华西的经验带到了方舱医院中去。

当天,华西医院通过该系统还为华西甘孜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远程CT扫描。仅3月2日,华西医院通过整套系统共为黄州总医院共计106例以及华西甘孜医院共计9例的患者进行CT的远程诊断。


川鄂电信联动 全力保障5G网络

与以往远程诊断的最大不同,在于此次专家端有能力对远程机器进行操控。四川电信5G办总监杨东表示:“以往,华西医院只能看到图像却不能操控远程的CT机器,而现在这一切只需要在5G独立组网的环境中就可以完成远程操控。”


据了解,5G+远程CT必须通过5G网络的先进性和5G独有的低时延特点才能满足。同时,此次川鄂两省开通的5G+远程CT系统首次实现了电信5G SA网络跨省互通,SA网络独有的低时延特点和切片技术,特别适合这种远程精准操作的应用,可以满足控制的精确度要求和实时性要求。同时切片技术可以保证网络传输更加安全,在传输中将这类重要的信息与普通数据隔离开并优先传输,保证了控制操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本次5G远程CT为5G SA网络在全国的规模部署提供了应用范例。

而在网络支撑方面,中国电信黄冈分公司电信员工与时间赛跑,仅用1天就开通了黄冈首台移动方舱CT医院的5G网络信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