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湖南首个轨道交通5G+VR/AR实训云平台落地应用
2020-10-09 人民网
分享:
   

人民网长沙9月29日电 28日,湖南首个轨道交通5G+VR/AR实训云平台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落地应用。列入国家“双高计划”的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强强联手、校企合作,成立“5G联合实验室”。

走进“5G联合实验室”,立刻被正在进行的学校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5G+AR实景互动教学吸引,城轨车辆专业学生们正在收看通过中国电信5G信号传送的车间实时画面。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谢光明为学生讲解了机车原理和操作,谢光明佩戴AR眼镜,手把手讲解操作,音、视频画面实时传送至学员端。学生通过标记、文字、语音及推送图纸、文档、视频等方式与企业专家进行实时互动。教学过程犹如身临其境,直观清晰。

“轨道交通专业分理论和实践,AR实训教学、VR仿真场景,不仅可让学生反复练习维修步骤,还可在练习中对零部件实物、装配关系有更直观的了解。”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张莹介绍。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依托5G通信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AI)与虚拟现实技术(VR/AR),与学校共建轨道交通实训云平台,对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均具有一定借鉴意义,该项目也因其在5G应用方面的创新价值入选湖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方小斌表示:轨道交通5G+VR/AR实训云平台的合作体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等职业教育理念,极大地解决了职业院校的实际问题,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提升了职业教育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5G联合实验室未来还有无限可能,通过校企密切合作,未来将在泛在学习、校园安全管理、校园节能减排等更多领域为各大职业院校提供实际应用,打造出5G时代的新型智慧校园。”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张富强说。(陈吕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