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 提前完成全年建设目标
2020-10-0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提前完成今年5G建设目标。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各地5G建设脚步有所放缓。复工复产后,工信部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电信企业提出确保5G建设目标不降低,抢抓时间迅速恢复施工。以山东为例,日前,在通信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开通第5万座5G通信基站,提前超额完成4万座5G基站建设目标。

此外,今年以来,在中央加快新基建的带动下,各省区市高度重视5G建设。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就5G规划、电费减免等问题相继出台政策支持5G建设,并明确开放市政绿地、道路及路灯杆、商业楼宇等公共资源进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上海市明确对5G电力接入与改造实行补贴,电力接入和改造费用以3万元/基站的标准按照实际完成基站数予以补贴,运行用电费用按照通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实际产生的用电费用的20%予以补贴;湖北省明确实施5G“万站工程”,促进新型信息消费,省、市、县财政按1∶2∶2的比例每年共安排2亿元资金,连续3年对新建5G宏基站给予补贴并安排政府专项债券支持5G基站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共建共享在推动5G快速组网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而中国移动也携手中国广电就5G共建共享达成合作。同时,中国铁塔统筹三家电信企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5G通信基站的选址与建设工作。资源共享不仅为行业节约了大量投资建设成本,也缩短了建设周期,为提前完成全年5G建设目标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