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回顾电话磁卡功成身退
王紫盈 2022-07-25 上海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
   

各种新型电信卡相继问世后,最早发行的电话磁卡于2002年功成身退。20世纪80年代,中国为推行无人值守公用电话,引进了磁卡电话设备和磁卡生产技术。磁卡电话机方便了人们在公共场所的通信联络,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其弊端也逐渐显现,例如机械结构复杂、故障率高、需要市电支持等等,尤其是防伪性能差,社会上伪造电话磁卡的现象日趋严重。

▲我国第一枚电话卡“绿箭卡”

在保密性和设备可靠性强的IC卡电话在世界各地得到快速普及的情势下,信息产业部2001年批准中国电信淘汰磁卡电话,为持有电话磁卡的用户更换具有相同服务功能、相等面值的IC电话卡或本地200记帐式预付费电话卡。上海电信本着“保护客户权益,方便客户更换”的原则,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并在全市设立18个换卡网点和一个换卡大户室。上海的电话磁卡更换工作于2001年12月1日正式启动,电信人员为客户用心服务、耐心解答,对个别问题采取“大局为重,慎重稳妥”的处理方式,政府部门和媒体也给予有力支持,换卡过程秩序井然,进展顺利。不过,上海电信并没有丝毫松懈,从2002年3月8日起延长换卡受理时间,增加星期日服务,安排备用换卡点,积极应对换卡后期出现的高峰。

▲上海电信IC卡是一种电子消费卡,可交纳各项电信费用、购买部分电信产品

3月31日24时,电话磁卡更换工作圆满结束,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在历时4个月的换卡工作中,上海电信累计换入电话磁卡218万张,面值总金额近1亿元;换出IC电话卡和200电话卡261万张,金额9360万元。2002年底,磁卡电话机全网停止使用。电话磁卡退出应用后,被不少爱好者作为珍品收藏,而新一代电信卡则为人们带来使用上的便捷。

▲纪念申博成功纪念卡、“海宝”卡

▲世博期间发行的“全球盛典”电话卡

原载上海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2022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