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电信卡题材应不断丰富
程京生 2022-06-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电信卡不仅能为手机、固话、宽带业务进行充值付费,而且作为一种媒介载体,它也是电信运营商与用户沟通的桥梁。笔者认为,电信运营商要高度重视电信卡的发行和经营,积极发挥电信卡再生资源优势,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要积极开发和丰富电信卡的题材,以多样化的题材满足人们的差异化需要。当务之急是尽快改变电信卡较为单一的卡面图案设计,不断推出种类多样的电信卡。在电信卡的内容承载方面,除了宣传自身的业务之外,还应该加大对社会和文化话题的关注,特别是民俗文化、节令文化,应该紧跟社会热点,丰富电信卡的内容,制作出不同主题的电信卡。以往,在一些特殊的节日,电信运营商也曾推出过不少相关的电信卡,但总的来说,力度不够、选题不广,还需要进一步挖掘题材,丰富选题。比如,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在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电信运营商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共同设计、合作发行以保护水资源为主题的电信卡。其实,还有很多类似的话题可以挖掘,关键是电信运营商要有这种将眼光投向企业外部、关注社会的意识。

题材丰富了,用户可选择的余地也大了。接下来,运营商要做的是,在电信卡的材质上力求多样化。目前,电信卡大多是纸质的,应该尽快改变这种单一的状况,走多样化的发展道路,提升电信卡的文化价值、投资价值和收藏价值,激发起人们使用和收藏电信卡的兴趣。此外,电信运营商除了发行单一的电信卡之外,还应考虑制作发行有规模效应的系列套(组)卡,这样能激发消费者对电信卡持续关注的热情。

只有越来越具有个性,电信卡才会更受消费者的青睐。笔者觉得,目前,个性化电信卡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运营商对个性化定制的数量要求过高。有的电信运营商要求起订数量至少在1000张或2000张以上,面值加上设计制卡费用后,金额都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个性化电信卡的发展,也丧失了不少潜在的客户。比如,一对新人结婚,宴请的宾客可能也就一两百人,他们很想定制一款印有自己照片、面值为10元的电信卡送给到场的嘉宾,但是在运营商的数量要求面前,他们只能放弃这一需求。

集卡和集邮一样,都是很有群众基础的文化现象,运营商如何为电信卡赋予实用价值之外的意义,这应该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原载《人民邮电》报2012年5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