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全国首台磁卡电话机原来长这样
王新根 2022-08-09 深圳晚报
分享:
   

在《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档案文献展》的资料搜集过程中,深圳电信向深晚记者提供了一张磁卡电话机的老照片。这是深圳首台、也是全国第一台磁卡电话机。

这台电话机的诞生离不开一个让“老深圳人”无比熟悉的名字:深大电话公司。这是首家中外合资电信运营企业,在还没有移动通信的岁月里,深大电话公司,为全市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2年,国务院批准在深圳设立一家合资电话公司。1983年11月28日, 由深圳电信发展公司和英国大东电报局联合经营的深大电话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成立。

1985年,公司推出全国第一台磁卡电话机。在当时,这种用磁卡控制通话并付费用的公用电话,是计算机技术和电话技术有机结合的高科技产物。电话磁卡携带方便,同时实现通话和收费的两项功能,磁卡电话机可用以挂发市内电话、国内或国际长途直拨电话,能够自动结账并为用户提供全天候服务。

同年年底,长市合一的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全部开通投入使用,深圳市话用户达 10115户,是1979年深圳建市时的24倍,其中私人电话占市内电话的36%,居全国之冠。由于市民需求强烈,当年申请安装电话的现场人头攒动。

深大电话公司在经营管理上进行大胆创新,这让深圳市的市话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

1987年12月,经公私合营中英双方友好协商,并报国务院特区办、邮电部同意,市政府批准,从1988年1月1日开始,深大电话公司由中外合资经营改为中外合作企业,英方退出经营管理。

改制后的深大电话突飞猛进。1988年1月10日,深圳经济特区电话号码从5位升到6位号码。1990年,公司交换机总容量突破10万大关;1991年,深圳市话用户总数突破10万大关,为深圳的经济发展奠定了最初的基石。

而随着新的传播技术革命到来,在固话时代一骑绝尘的王者,不可避免地走向落寞。2004年6月30日,深大电话网站登出一则“深大电话网站关闭启事”,称“因业务发展需要,‘深大电话有限公司’网站从2004年6月30 日起关闭,合并到‘深圳电信’网站。”

深大电话公司重新回到了历史的原点:公司一分为四,由一家全权经营深圳市“二线关”内固话业务的、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资公司,还原为直属深圳电信公司的营业单位。

在新的通讯革命风口已至的背景下,深大电话公司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磁卡电话机也成为深圳市民的回忆,一同被尘封的,还有那段热情如火的峥嵘岁月。

原载《深圳晚报》2020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