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创造奇迹的充电机
2022-06-06 天翼党建微信公众号
分享:
   

1934年9月21日,红一方面军长征前以红21、23师合编组建红八军团,为保证通信指挥,军委三局调配给红八军团司令部的是无线电第14分队。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中,红八军团受到严重损失,中革军委于12月18日决定,红八军团番号撤销,所剩部队并入红五军团,无线电分队也随之调整。

那时,由于电台的集成化程度低,器材配件比较多,一部电台往往有收报机、发报机、充电机(发电机)和干电池等许多部分组成,运输队的同志们长途跋涉,人抬肩挑,非常辛苦,许多器材都舍不得扔掉。无线电第14分队的一部西门子充电机,由钟其汉、谢宝金、段九长等8人抬运,以后人员逐渐牺牲减少,最后只剩下两人。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时,一人中弹牺牲,充电机掉进江里,另一人立即跳进江中将充电机捞了上来,背着跑了二十多里,才摆脱了国民党军的追击。

此后,在战斗和行军中,无论遇到多大困难,特别是爬雪山、过草地,运输队员从不掉队,做到了人在机器在、人到机器到,始终保持了充电机的完好,及时向电台供电或给蓄电池充电。

 

这部充电机不但抬到了陕北,而且在以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一直运转正常。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这部充电机才光荣地陈列在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让人们通过它见证革命战争的艰辛,看到通信战士爱护通信装备器材创造的奇迹。

原载天翼党建微信公众号2021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