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90后”勇挑重担 大数据战“疫”显身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邢文龙
2020-10-16 中国电信
分享:
   


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原本的喜庆氛围。为抗击疫情,无数人在这个冬天勇敢逆行,为守护生命而奋战。在科技战“疫”的一线,有很多年轻的身影,他们成为这场战役的中流砥柱。中国电信海南公司企业信息化部研发中心经理邢文龙就是这样一个“90后”。9月8日,邢文龙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参加了表彰大会。

1993年出生的邢文龙,今年刚刚27岁。从大年初二接到任务赶回工作岗位投入研发,到疫情形势好转海南全面复工复产,他一直奋战在科技战“疫”的一线。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大数据精准防疫的作用,用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家乡守好“健康防线”。

1月26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二,在儋州农村老家过年的邢文龙得知公司领导主动向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缨研发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建立一套覆盖经武汉(湖北)来琼人员、发热门诊、海南全省驻村干部和网格员、全省卡口管理数据的管控机制后,二话不说,立刻坐长途车赶回了海口,牵头组建了中国电信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研发团队,并成立了党员突击队。

当天,邢文龙就带领30多名研发人员投入了紧张的架构设计、需求分析、软件研发和测试工作中。研发任务重、时间紧,邢文龙带领整个研发团队奋战13天,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开发、测试、联调工作,不断迭代优化了50多次后,2月9日,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在海南全省上线。

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上线后,为海南全省所有市县(区)、乡镇(街道)有效组织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为省、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效指挥、快速决策提供了抓手。

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根据海南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需要,邢文龙又带领团队不断开发新功能,持续对系统进行优化。这些需求往往都很紧急而且多变,通常是当天接到需求,第二天就要完成开发上线。因此,连续多天通宵加班也就成了邢文龙和团队成员的工作常态。

2月14日晚上8点半,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尽快把全省发热门诊就诊人员管理起来。接到任务后,邢文龙立即组织30人的团队,经过两夜一天近40小时不眠不休,于2月16日早上8点半在全省上线了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发热门诊子系统,为全省300多家发热门诊全面管理3万多名就诊人员提供了高效工具。

2月24日21时,新的任务又来了。为上线发热门诊黄码转绿码功能,邢文龙带领团队连夜奋战,于次日凌晨完成功能开发并上线。2月29日19时,为上线网格员健康码黄码转绿码功能,他再次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于3月1日9时顺利上线该功能,并实现该功能与健康码系统打通,为群众出行、复工复产解决了大难题。

新功能上线后,邢文龙只休息了3个小时,当天12时又带领团队投入机场、车站、码头等关口工作人员健康码黄码转绿码功能的研发。3月4日凌晨,新功能上线,为群众离岛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紧接着,3月7日凌晨,团队又成功完成研发并上线了发热门诊转绿码双人审核功能。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相关的系统研发上线工作也一个接着一个,邢文龙和团队成员一直奋战在用科技守好健康关口的研发一线,没有片刻停歇。从1月26日到3月12日,近50天的时间里,邢文龙和团队成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8个小时以上。原定的婚礼没有时间举办,父亲突发疾病过世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处理后事,在邢文龙心里,尽责工作是第一位的,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央企员工应有的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邢文龙带领团队发挥了大数据精准防控的力量。他组织带队研发的海南省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完成了“防输入”工作,构建了“防扩散”的作战平台,第一次在海南全省建立起完备的网格员体系,第一次在海南全省实现了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的全面管理以及与网格体系的联动。系统完成了全省238161名疫情重点地区来琼人员的连续14天健康服务管理,健康服务调查达1171630人次,覆盖了全省5837个村镇及社区、24952位网格员及驻村干部、全省337家发热门诊的3784位一线医护人员,服务发热患者221720人。

4月,海南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入选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

对邢文龙来说,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是他的骄傲。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新的挑战又来了。已具雏形的社管指挥运营体系在学校复学中如何发挥作用?他在思考着,也在准备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