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南昌刘寅组建红军第一部电台 为只能收信的“半部电台”
2020-05-29 《江西晨报》
分享:
   


青年时期的刘寅


红军第一部电台 

在红军通信事业和我国电子工业发展史上,有一个人的名字被永远铭记,他就是南昌人刘寅。他和他的战友在江西苏区组建了我国工农红军第一部电台,是红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者之一。在红军长征过程中,他带领的无线电队伍,发挥了收发信息快捷保密的特殊作用。建国后,他工作勤勤恳恳,成为我国电子工业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

近日,记者走访江西省方志馆了解到,刘寅(1910.4~1985.5),江西南昌人,参加过长征,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四机部(后为电子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85年5月在京病逝,临终时再三强调,“不要开追悼会,丧事从简”,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悬挂的挽联“电子元勋殊功入古,千军继起壮志出新”,是对他一生的功绩的精辟概括。

参加红军受毛泽东、朱德亲自接见

1930年,在南昌一条名叫扁担巷的贫民巷里,住着一位有志难成、以摆地摊维持生计的年轻人,他就是刘寅。他只上过一年教会办的免费学校,16岁的他不得不在南昌摆地摊谋求生计。爱好读书的他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去青年英文夜校学习英语,这为他以后从事通讯工作打下了基础。

1930年9月,刘寅通过朋友介绍,抱着求师问道的想法,联系到了驻守南昌的国民党第十八师师部电台中尉报务员王诤。王诤见他一心求学,便答应刘寅的请求,带他在身边学习。这样,刘寅成为了该电台无军籍、无军饷的“编外”人员。

据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蒋文澜介绍,1930年12月,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取得龙冈战役的胜利,击毙、杀伤、俘虏敌军近万人,缴获各种武器900多件,活捉了国民党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包括刘寅、王诤等师部电台人员也同时被俘。

1930年之前,中国工农红军是没有无线电台的。毛泽东、朱德对无线电通信非常重视。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无线电是千里眼、顺风耳,它能迅速调动部队,指挥战斗,发挥重要作用。工农红军曾接到指示,在战斗胜利后须注意收集无线电机器和寻找无线电技术人员。

据《江西省志》记载,刘寅、王诤被俘虏后参加红军,受到毛泽东、朱德亲自接见。记者了解到,在红军有关方面征求电台人员的去留意愿时,王诤和刘寅率先举手表示愿意参加红军。在他们的带动下,几乎所有被俘人员都愿意留下来加入红军队伍。毛泽东、朱德在宁都小布镇红一方面军总指挥部亲自接见他们,鼓励他们要把自己的无线电技术用来为工农服务,要为红军建立无线电通信努力工作。

组建红军首部电台 为只能收信的“半部电台”

据史料记载,他们亲切交谈之后,朱德总司令当即决定让王诤、刘寅和电台人员一起住在他自己住所的隔壁邱家屋,让他们开始搭建我军的第一部电台。可是,在龙冈战役中,由于战士当时还不知道那个铁匣子竟是电台,居然把我军流血牺牲缴获来的发报机、电动马达、充电机痛痛快快地砸了个粉碎,只剩下一架收报机。就是利用这些残缺不全的部件,刘寅和王诤组建起了红军第一部电台。虽然这部电台实际上是只能收信的“半部电台”,但它成功侦察到了国民党的第一份情报。而且王诤、刘寅也是靠这半部电台抄收国民党中央社新闻,翻译出来供领导参阅。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报纸《参考消息》的最初来源。

1931年5月16日,中央红军又缴获了一部电台。就这样,靠着这一部半的电台,红军前方同江西兴国红军总部后方办事处进行了红军无线电通信史上的第一次通信联络。记者了解到,因只有一部半电台,双方不能相互联系,只能以一方发报,一方收报的方式来传递消息。当时王诤带着一部完整的电台随朱德、毛泽东在前线,刘寅带着“半部电台”在后方,前线有战事立即架起天线安装发报机发报,后方坚持24小时收听。这样,前线有消息后方就可以很快知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红军在此之前因没有电台,为了解国内外情况,不得不经常派人到敌占区收集报纸,曾有一些红军战士为此付出宝贵的生命。自从红军有了电台,就打破了敌人对中央苏区的新闻封锁,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赞誉道:“这是没有报纸的报纸啊!”

搭起江西苏区和上海党中央的桥梁

自从有了一部半电台之后,江西苏区就一直想利用电台与在上海的中共中央取得联络。1931年,因11月7日将召开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有些重要事项需请示上海党中央,大家都希望早日建立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无线电台联络。由于距离较远,短波电台又受地理、天气的影响,同志们试了很多次均联系不上。

为此,刘寅、王诤决定将电台放在江西赣县的一条小山沟里,把发射天线架到村外的一个小山顶上,以增强效果。然后刘寅等人按照呼号、频率进行呼叫,直到黎明,才将天线收回,如此反复数月。由于刘寅沉着冷静、不言放弃、夜以继日地在电台旁收听,终于在10月的一天夜晚,和上海党中央取得了联系。当时,刘寅收到信号之后,立即叫醒身边的战友,并给上海党中央发了一份密码电报,这是江西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第一次通信联络。此后,江西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用无线电波架起了桥梁,党中央的指示随时可以通过这座桥梁迅速地传到苏区,大大缩短了传递信息的时间。

这部电台就成为中共苏区中央局的专用电台,又称党台。在红军的编制序列上,在这个台工作的人,都属于无线电第一分队,刘寅任队长。

长征多走一万里 历尽艰难保通信

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行军第二天,朱德和叶剑英没有见到刘寅,便马上询问原因,原来项英把刘寅留在苏区负责联通留下的8部电台。叶剑英立即叫王诤通知刘寅“跟上来”,但是项英哪里舍得放人。最后,朱德亲自发话,项英才勉强答应,于是身患疾病的刘寅迅速完成联通电台的任务,只身出发,一周内回到红军总部会合。当时,红军总部只有两部电台,由刘寅和王诤各负责一部。

在长征路上,天上有飞机轰炸,地上有敌军围堵,为了冲出敌人的包围,红军部队每天都要行军上百里。刘寅和王诤每天交替开展工作,保证24小时内,始终有一个电台分队在工作,各军团电台无论何时呼叫,总部电台都可以随时应答。他俩每人带着一部电台,根本无暇休息,超负荷地坚持着。

据记载,朱德为反对张国焘搞分裂,争取把这支队伍带到正确路线上来,毅然随红四方面军南下,又两过草地,三过夹金山。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朱德又率红四方面军三过草地。刘寅在跟随朱德的两年的长征中,如朱德在《关于红军新阶段问题》的讲话中所说的一样:“长征二万五千里,我个人却多走了一万里。”

新中国成立后,刘寅任军委电信总局副局长,军委通信部第一副部长,原第一、二、三机部副部长,四机部常务副部长等职,为新中国的电信工业和邮电事业、国防事业、“两弹一星”上天、电子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是红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者、我国电子工业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