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王诤传(连载六十二)
鲁之玉 于致田 张伯义 2020-01-17 《王诤传》
分享:
   


1975年,王铮(左五)等在南京卫星地面接收站建成时留影

培育新中国电子工业幼苗

1948年,解放战争节节胜利,解放军攻克工业城市的捷报频频传到河北省平山县中共中央所在地。工作在毛泽东身边的王诤,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在日以继夜地操劳,组织军委三局全体人员完成繁忙的通信任务,保障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全国各个战场通信联络的畅通。同时,他又在思考一个具有战略远见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如何组织接管官僚资本的电信器材生产工厂。旧中国官僚资本的电信工业企业基础十分薄弱,只有十几家小厂,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和元器件进行装配和维修,物质基础少得可怜。但这毕竟是旧时代留下的家底,尤其是这些工厂有一批技术人才。王诤感到这是建立新中国电信工业的宝贵财富,因而引起了他特别的关注。他要求各军区的通信处做好接收的准备,并以战略眼光展望着未来的前景。当年秋季一天,王诤在平山白沙镇见到华北军区通信处长王士光,王诤说:“我已经派钟夫翔等人到天津附近,准备接收天津的电信局和几个工厂。你组织两个军区(晋察冀和晋冀鲁豫)的电信工厂,搬到阳泉附近有交流电供应的小镇,抓紧生产一批电台,生产完成后也赶去天津”。谈到未来电子工业发展时,王诤说......现在我们开始接收蒋管区工厂,头两三年会缺少发展基金,首先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尽快恢复发展生产,以后再根据轻重缓急逐步建设发展”。他以敏锐的思想,为未来的中国电子工业描划出了一幅粗线条的蓝图,这既表现出他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又显示了他超凡的远见。

1949年,王诤先后组织接管了国民党资源委员会、国防部、交通部、联合勤务总部以及国民党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等所属的12个企业,职工4000多人。其中收音机、广播机、通信机厂4个,电话机、交换机厂2个,电线、电池、电灯泡厂5个,雷达修理厂1个。新中国成立前夕,王诤兼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信工业局局长,肩负着对所接收企业与解放区的修配厂调整合并和组织恢复生产的艰巨任务。当时,为思考如何接收这些工厂、团结争取技术人员、恢复发展生产,他不知付出了不少心血,其精神尤为感人至深。

1949年2月,在接管北平国民党联勤总部第五通信器材仓库和电机维修厂后,为了争取工程技术人员,王诤亲自到现场召集全部留用人员讲话,以自己脱离国民党军队、参加革命的现身说法,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后,在党中央、毛主席关怀下成长的过程,使留用人员深受教育和鼓舞。在他的感召下,职工很快稳定了情绪,掀起了为支援南下大军,制造器材、维修机器的热潮。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