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王诤传(连载五十五)
鲁之玉 于致田 张伯义 2019-07-19 《王诤传》
分享:
   


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旧址(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循循善诱 身体力行

王诤是我们党内一位专家型的领导干部,他对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有着很深的造诣,因而他一直战斗在与电子技术相关的领导岗位,在抓技术发展和解决技术问题上,表现出了非凡的远见卓识和组织才能。而他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又无时不体现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把抓业务同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因为器材的供应与保障对于导弹试制的成败关系重大,五院成立了器材部。器材部副部长亓子宜到任后,王诤就在一天晚上把他请到了住所谈话。他先笑着向亓子宜提了个间题:“听听你们的看法,为什么要成立器材部?”接着就像老师给学生讲课和朋友谈心一样,从形势与任务、技术与政治、方针政策与实际工作,对器材工作在导弹仿制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作了详细和精彩的阐述,对如何做好器材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说:“我国的经济、技术比较落后,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而我们要在国家现有条件下研制国防尖端武器。把这个最基本的情况想清楚了,你们就会明白自己肩负的任务有多么艰巨。”

“资本主义国家在封锁我们,我们也不能依赖苏联的帮助,只能立足于自己的力量研制尖端武器。我们的建院方针就是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加强器材工作就是为了落实自力更生的方针。”

“研制尖端武器,耗资巨大。国家能够拨给我们的经费却很有限,我们只能精打细算,勤俭办事。钱要花得少,事还要办得好。”

“当今世界是谁落后谁就要挨打,所以我们研制尖端武器绝不能慢慢来,必须力争高速度完成任务。在边研究、边设计、边试制的条件下,主动争取必要的时间和缩短周期,绝非易事。”

“我国实行计划经济,所需器材要按规定时间报请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列入计划才有保证。而我们所要的东西,有的事先提不出来,有的在试验过程中需要变更,要给研制工作创造较宽裕的选择范围和变动余地,这是个很大的难题。”

“研制国防尖端武器,不仅要攻克从总体到各分系统的许多技术难关,而且所缺的许多原材料、元器件、配套的机电产品、加工与测试设备、大型专用试验设施等等,因有特殊要求,往往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供选用,只有提请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安排研制。研制这些东西,又常常连锁地提出二次以至多次协作,包括向我们提出反协作的条件,以及为解决需要与可能的矛盾而进行的反复协商、调整技术指标要求等,真是错综复杂得很。”

“国防尖端武器不是简单的单件武器,是个很庞大、复杂的系统,研制工作必须按照统一的计划协调进行,各个部分研制所需的各类器材,都必须品种齐全、规格对路,在数量、质量和时间方面都要有保证。任何一个环节上出了间题,都会给总体带来不利影响;甚至一个元器件、一根导线出问题,也会造成一次大的试验失败。”

“研制国防尖端武器的保证工作如此浩繁、复杂、艰巨,不建立一个坚强的单独部门,无论是谁都是难以胜任的。这个部门配备人员要强,要各有关专业的大学生、中专生,并且要求他们不仅要懂业务、懂技术,而且要懂政治、懂经济,能任劳任怨,克勤克俭,千方百计排除万难去完成任务。要反复宣传教育,务必使同志们不要轻视这项工作。”

这次谈话,使亓子宜深受教益,既加深了对器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又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和方法,因而满怀信心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在器材部工作过的同志,至今谈起此事,仍对王诤这种严谨细致、诲人不倦的精神,交口称赞,感叹不已。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