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王诤传(连载五十)
2019-05-24 来源:《王诤传》 作者:鲁之玉 于致田 张伯义
分享:
   


1948年,王诤(后排左三)在河北省平山县与全军通信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合影

统一规划高等通信院校建设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提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国防军的任务以后,通信联络的组织指挥更加复杂,通信技术保障任务更加繁重。面对这一形势,王诤提出:为适应现代化国防建设的需要,必须统一全军各级通信学校的教育工作,以便按统一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出各类通信人员。他指出,历来的通信人员均采取速成方式单一进行技术训练,而无军事教育的灌输。当时的通信干部大多是不懂军事的“文官”,有的连地图也不会画,对很多军事知识与军事术语很陌生。因此在通信组织工作方面,常感不能满足军事首长的指挥要求。因此,必须要建立正规的通信军官学校,实行军事知识与通信技术并行教育的方针。他强调,以后通信装备将不断改善,通信技术的复杂性会越来越大,必须培养一批工程技术人员,提高其技术水平,通信工作才能有基本的保障。按照这一总体设想,确定了由军委总部统一领导管理通信院校,并对全军各通信学校作了统一调整。在建国前夕,以华北电专为基础,在张家口组建了由军委直接领导的军委工程学校。为加强学校的教学力量,王诤请示周恩来批准,亲自出面与当时东北人民政府林枫副主席商量,将大连大学电信系(原大连电专)毕德显教授等26名教授、讲师及在校学员调到军委工程学校一部,开始正规培训高、中级通信技术人员。

在统一调整中,以军委工校一部为基础,成立了通信学院,以6大军区通信学校为基础,分别组建了张家口高级通信学校、宣化通信学校,汉口通信机务学校,南京雷达专科学校。1953年10月5日,王诤在通信部部务会议上,提出了学校建设与各类通信干部的培训规划分别为:张家口通信学院设4个系,指挥系培训军、师通信处、科长,独立通信团长和军以上机关的通信参谋人员,3个工程系培训无线、有线、雷达工程技术人员;张家口高级通信学校,培训团通信股长和独立通信分队的连排长;汉口通信机务学校,培训有线、无线技师;南京雷达专修学校,培训雷达技师;宣化通信学校,培训师以上司令部机关有线、无线报务人员。在培训计划中要求高、中级通信指挥干部、雷达工程技术干部要在15年内培训完,其他人员在10年内培训完。他提出,所有通信院校应遵循以下的方针原则:(1)学校教的要与毕业后的实际工作需要完全适合;(2)严防技术与战术脱节;(3)防止学校教育与部队实际脱节,部队装备什么学校先学什么;(4)克服理论与实际脱节;(5)要上级能教下级,官教兵;(6)老干部文化水平较低,新参加革命的知识分子又缺乏实践,对这一暂时情况要适当考虑到。

为了实现这一培训规划,通信院校的工作又作了几次调整。为完成部队大量需要的团通信股长、通信连排长和各类技师的培训任务,又在上饶成立了一所通信学校,在重庆组建了一所无线电通信技术学校。为适应电子技术快速发展的需要,在通信工程学院(1958年后改称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增开了自动控制、电子对抗、导航等新专业。至1957年,形成了较完善的全军通信干部培训体制。到1966年,王诤提出的15年培训规划已基本实现。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