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王诤传 (连载四十九)
鲁之玉 于致田 张伯义 2019-04-25 《王诤传》
分享:
   

 

1957年,毛泽东主席、邓小平总书记等接见通信兵技术竞赛大会代表(左三为王诤)

 

培训在职通信干部——攻克“豆芽菜”的故事

为使通信干部特别是各级通信领导干部,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未来诸军、兵种合成作战的需要,王诤特别关心在职干部业务素质的提高,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文化,学习新的技术知识。为此,他多次组织大军区的通信领导干部集训,专门研究探讨战略和战役通信联络组织问题,并亲自授课,并亲自组织领导图上作业。他还一再要求通信干部要积极争取参加合成军组织的战役战术演习,认为这是最好、最实际的学习机会。

当时,在通信兵系统广泛流传着一个攻克“豆芽菜”的故事。王诤在同工农干部谈话时,常把微积分符号“∫”形象地叫做“豆芽菜”(这个“豆芽菜”不仅指微积分,而是泛指文化科学知识)。

他在机关常说,工农干部需要“豆芽菜”,但又害怕“豆芽菜”。工农干部不怕累,不怕苦,不怕流血牺牲,就是怕“豆芽菜”。工农干部,打仗拿得起枪杆,开荒拿得起锄杆,拿得起榔头(电键)敲得“的的嗒嗒”,但对这个“豆芽菜“却感到重千斤,难以攻克。对此,他鼓励大家向科学进军,向文化进军,要以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精神来攻克“豆芽菜”。1954年春节刚过,他在一年开头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动员机关干部学文化。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在通信部俱乐部礼堂,听王部长作动员。他不用讲稿,不用话筒,从我军现代化建设、掌握和发展新的通信装备,讲起学习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说,通信兵是技术兵种,就更需要文化,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军队,没有文化就会被陶汰。“工农干部知识化”,更具有现实性和迫切性。他鼓励大家说,要打开科学的大门,掌握新的通信技术,一定要学好那个“豆芽菜”,要不害怕“豆芽菜”,要攻克“豆芽菜”。他讲得有声有色,妙趣横生。他越讲越激动,却忘记了自已是在讲台上,越出台沿,一脚踩空,摔了下来。好在台子不高,他身高腿长,摔得不重。台前的人急忙把他扶了起来。他笑了笑,若无其事,又走上台去,继续动员。大家深受感动。他这次动员,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次动员以后,在王诤的亲自组织领导下,很快办起了中学数学班、高等数学班、大学普通物理班、化学班、俄语班、英语班,每个人都被卷入了学习文化的热潮。当时在通信部机关工作的人,回顾这段历史,都感到那时的文化学习受益匪浅,为以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有的人考上了大学,有的上了通信工程学院高工班。大家都深深感谢王诤对工农干部的关心培养。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