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王诤传 (连载四十六)
鲁之玉 于致田 张伯义 2019-02-22 《王诤传》
分享: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图片来源于网络)

(8)立即挑选300-500名身体强壮、有一定文化、打过仗的战士,训练步谈机员。所需之步谈机待我回京后即发来,尽快补充到第一线团的第一线营。

(9)会同东北各省邮电管理局,尽快修复开通哈尔滨经长春、沈阳至安东(今丹东)之间日本敷设的地下电缆,以便相机向朝鲜延伸,缓解东北地区有线电路的紧张状况。

(10)立即组织东北地区可靠的防空通信网。

(11)立即抓紧安东地区几个机场通信导航系统的建设。

(12)需要的大量装备器材,从全军抽调赶运。东北军区通信处应加强仓库和器材的管理。所需经费即上报审批。

(13)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随时上报。

(14)以上各项,责成东北军区通信处江文处长全权处理。

派电台随彭德怀入朝

1950年10月7日晚,王诤找崔伦谈话并布置任务。王诤说:美国不顾我国政府一再警告,派兵越过三八线,进逼鸭绿江,轰炸我东北,严重地威胁我国的安全。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邀请,中央决定派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并任命彭德怀同志为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组织上决定派你跟随彭总到朝鲜去。彭总为了提前入朝与金日成首相会见,已先期到达沈阳,你立即携带电台赶到沈阳。第二天,崔伦带领电台小分队乘火车赶赴沈阳。崔伦到达沈阳后,彭德怀即向他阐释了朝鲜战场的形势和志愿军入朝后的第一步打算。

10月9日,彭德怀主持召开入朝参战部队第13兵团及所属第40、 39、 42、 38军和3个炮兵师等军以上干部会议,着重阐明了当时形势和我国出兵参战的必要性,并提出了作战指导方针。部队随即进行紧张的临战准备。这时,通信分队的电台增至3部,并组建了1个电话队。

10月15日,彭德怀到达安东(今丹东)。不久,接到中央通知,要他速回北京参加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重要会议。崔伦带电台1部随行。

10月16日,东北军区召开东北边防军通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和总部赋予的任务以及王诤部长的指示和要求,并做出了具体实施的原则决定,制订出了各种联络的具体规定。

10月19日上午,彭德怀肩负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全国各族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赴朝命令,飞回了安东。当天晚上,在迷蒙而又充满寒意的秋雨中,第一批参战部队按原定计划,分东、中、西3路,从辑安、长甸河口、安东3个渡口,雄赳赳气昂昂、浩浩荡荡地跨过鸭绿江,进入了朝鲜境内。

部署入朝部队的通信保障

由于军情紧急,有的参战部队是从农场生产中紧急调动的,他们一边集中、一边登车前运,一边紧急补充、一边紧急出国。在朝鲜战局十分严重、美军进逼鸭绿江边、志愿军仓促投入战斗的情况下,部队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参战志愿军师以上单位的活动情况都牢牢维系在东北军区的无线电通信网络内,然后逐步一个一个地转交给了志愿军司令部。

1951年2月,利用入朝作战第三次战役的空隙,王诤在沈阳主持召开了志愿军通信会议,以总结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参战的几个军先后汇报了通信保障情况以及遇到的种种间题。王诤根据各军汇报和所了解到的情况,提出了新的措施,并在沈阳亲自向聂荣臻代总长并周恩来总理写了报告材料。

3月,王诤来到天津,为第3兵团出国作战进行有关通信保障的部署,组织安排补充通信人员和装备器材,并介绍入朝作战5个月来通信保障的主要经验。4月,针对东北军区通信处对有关通信联络中所出现问题的请示,做了重要批示。6月,他又为第20兵团出国作战的通信保障做了周密的安排。

1952年3月,为改善同志愿军的有线电通信状况,急需抢修安东至平壤这段原来由日本人埋设的地下电缆。这段沿铁路、公路铺设的电缆被美军飞机轰炸破坏得十分严重,几米一弹、十步一坑,修复的难度很大。为此,王诤亲自组织邮电部门的技术骨干和熟练工人赶赴前线抢修。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